注册

滨州农村公路“三通”里程远超预期


来源:滨州日报

原标题:滨州农村公路“三通”工程进度完成里程数均超预期 资料图 滨州市决定自2013年开始,到2015年底,力争用3年时间,全市行政村全部实现农村公路村村通、村内通、街巷通的“三通”目标,全面提升农

原标题:滨州农村公路“三通”工程进度完成里程数均超预期

滨州农村公路“三通”工程进度完成里程数均超预期

资料图

滨州市决定自2013年开始,到2015年底,力争用3年时间,全市行政村全部实现农村公路村村通、村内通、街巷通的“三通”目标,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今年以来,滨州市已开工建设1256个村庄,3068.2公里,完成1246个村庄, 3060.1公里,累计完成投资7.96亿元,农村公路“三通”工程进度和里程数均大大超出了预期。

建立多渠道筹资机制,对提前或按时完成的县区给予奖补

滨州经济开发区里则办事处的堤口李村曾经因为交通落后,不仅外村的姑娘不愿嫁过来,而且就连卖东西的小商小贩都不愿来。原先村里运东西都得从220国道上卸下来,再用人工运到村里。今年9月份,该村借助上级帮扶的机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投资105万元硬化了村庄道路。在修路过程中,村民都主动捐款,在这个仅有百余户的村子里,共捐款3万多元。

“三通”工程要完成3632个行政村的“三通”任务,共需总投资17亿元,仅靠财政投入是不行的,怎么办?为了调动基层镇村工作的积极性,滨州市提出了建立“政府财政承担大头、村居集体筹一点、群众个人出一点、社会组织捐一点”的多渠道筹资机制。市财政列支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农村公路“三通”工程给予资金补助,根据各县区财政状况、工作量和进度要求等情况,按照实际完成的村庄数量进行以奖代补。对少数财政困难县,市级财政可拨付部分启动资金。对符合中央和省农村公路改造条件的项目,可以申报交通部门农村公路建设计划,积极争取上级交通部门的支持。对完成农村公路“三通”工程的村庄,滨州市将每半年进行一次验收考核。考核结果与市级奖补资金挂钩,按照下达的年度计划,对提前或按时完成农村公路“三通”任务的县区按一定标准予以奖励。

村民担任监督员,全程参与道路质量管理

为了严格管理,确保质量,在公路的质量管理方面,滨州市建立了“政府监督、社会监理、企业自检、村民参与”的四级质量保障体系。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组织责任心强、了解相关知识的村民担任监督员,全过程参与道路的质量管理。这不仅让村民对道路质量吃了“定心丸”,还大大激发了村民的修路积极性。出义务工、捐款捐物、主动拆迁等事例层出不穷。在滨城区杨柳雪镇邓家村修路过程中,村民吴梅荣家的三间房需要拆迁,她很痛快地搬出了老房子:“我从19岁嫁到该村,今年72岁终于见到村里通公路了。修路让我们方便,是给我们村民办了好事,即使房子拆了我也高兴、乐意。咱不能因为个人耽误了全村的工作。”在她的带动下,村里修路共拆迁了20多间房子,没有发生一起因拆迁而延误施工的事情。阳信县洋湖乡西十字道村于今年8月份硬化了4310米的主干道,不仅摆脱了脏乱差的状况,还“筑巢引凤”,让县里的驾校专门在村里设置了培训点,方便了村民学习驾驶技术。据该村村支书王文水介绍,为了维护好“三通”成果,村里对党员设岗定责,将主干道和街巷划片分段,一个党员专门负责一片或者一段道路的卫生和维护工作。在党员的带领下,村里许多村民都很主动地清扫、维护公路。

(记者裴庆力 通讯员李金龙 李皓阳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农村 进度 滨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