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台河污染久治不愈 环保居“功”自认达标排污


来源:中工网

自许为“环境”立区的滨州工业园,近年来却因北城污水处理厂假道秦台河排污入海,引发滨州市民投诉频频。 侨昌化学C一04号厂房对面,发现有两个排污口通向秦台河:排放污水东岸口为黑色、西岸口灰色,区别明

自许为“环境”立区的滨州工业园,近年来却因北城污水处理厂假道秦台河排污入海,引发滨州市民投诉频频。

侨昌化学C一04号厂房对面,发现有两个排污口通向秦台河:排放污水东岸口为黑色、西岸口灰色,区别明显。

秦台河过去碧水长流,鱼肥虾鲜。现在因为滨州工业园向其排放污水已成酱油河,鱼虾绝迹。

秦台河全长33.3公里,源起滨州市滨城区李口村,止于滨北办事处坡杜村入潮河后入海,现在因为污染已成酱油河。

以环境立区、工业兴区、科技强区为发展理念的滨州工业园,是2006年3月经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开发区,目前已有百余家工业企业入驻,印染纺织、能源化工、建筑建材等支柱产业势头强劲,日益成为滨州市经济发展新引擎。然而,正是自许为“环境”立区的滨州工业园,近年来却因假道秦台河排污入海,污染源紧贴一级水源保护区“秦台水库”引发滨州市民投诉频频。

6月30日,根据当地网友报料,中工网绿色频道通过实地调查滨州工业园违法排污情况,深感秦台河污染危及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据相关资料,秦台河全长33.3公里,因靠近秦皇台而得名。原为滨城区防洪排涝河道,源起滨州市滨城区李口村,止于滨北办事处坡杜村入潮河,潮河连通渤海。秦台河过去碧水长流,鱼肥虾鲜。现在因为污染已成黑酱油河,鱼虾绝迹。

上午6时许,记者在网友陪同下,驱车进入滨州工业园,沿渤海二路探寻秦台河污染源。于该园区侨昌化学C一04号厂房对面,发现有两个排污口通向秦台河:一为东岸口,黑色污水穿过渤海二路地下入河;二为西岸口,灰色污水由一条明渠流泻入河。秦台河水污秽不堪入目,水面散发出刺鼻的气味。随行网友告诉记者,无法确定东岸口污水为哪个企业排放,但西岸口明渠污水源头就是园区北城污水处理厂。6时30分,记者徒步接近滨州工业园城北污水处理厂,发现明渠内灰黑色污水就是从北城污水处理厂排出。随行网友介绍说:园区宣传已投资4569万元,完成日处理污水5万吨的北城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启动排污管网配套再提高工程,新增管网3800多米,园区所有污水并入污水管网,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事实是污水处理厂压根不处理,要不秦台河污染这么多年治理不好?

7时许,记者回到秦台干沟桥头拍照,有园区路过职工停下打探拍照干什么?记者回答向政府反映一下秦台河污染问题。职工不屑地说,就凭你们,管不了这事。滨州没有污染能评上“国家卫生城市”?这位职工的话让记者好一阵费解。在随行网友催促下,记者驱车直达滨州市一级水源保护区秦台水库附近,看到秦台河与秦台水库唇齿相依,只有一堤相隔。滨城区自来水公司水厂就位于水库另一边。网友苦笑着说,俗话讲,井水不犯河水。但要是秦台河水“犯”了秦台湖水那就不堪设想了。这是滨城市民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不知那些官老爷面对如此污染怎么能安心睡觉?在秦台河东岸,正在棉田锄草的西石村一位殷姓村民反映:秦台河水有毒,他家棉田用河水一浇就死苗,没有人敢用河水了。

8时许,报料网友离去。记者连线滨州市环保局举报电话12369,请执法人员到滨州工业园北城污水处理厂排污口现场取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答复:向领导汇报后安排。8时45分,该局一位韩姓执法人员联系记者,称已对秦台河两个排放口立即做了检查,为达标排放。我们监管力度很大,欢迎媒体继续监督。据悉,多家媒体曾报道过秦台河污染,当地市民对滨州工业园肆意排污也投诉多年,均无济于事。难怪当地有媒体叹息:秦台河污染痼疾难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秦台河 排污 滨州工业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