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民蚕农事件续 林业局:飞防伤蚕无科学根据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滨州7月28日讯 7月18日本报以《蚕农损失到底谁来赔》为题,报道了惠民县为防治美国白蛾,对全县杨树使用飞机喷洒农药,导致蚕农无法养殖夏季蚕一事。近日,滨州市林业局给出有关答复。 关于惠民县使用

齐鲁网滨州7月28日讯 7月18日本报以《蚕农损失到底谁来赔》为题,报道了惠民县为防治美国白蛾,对全县杨树使用飞机喷洒农药,导致蚕农无法养殖夏季蚕一事。近日,滨州市林业局给出有关答复。

关于惠民县使用飞机机喷洒农药导致无法养殖夏季蚕的事情,滨州市林业局李副局长介绍:滨州两年前只有20000亩苗木,现有苗木200000万亩苗木,不积极防治美国白蛾,会严重影响农民收益。从2005年开始,国内出现美国白蛾。由于美国白蛾的繁殖能力很强,慢慢大面积在国内繁殖出现,导致树木毁害,致使木制品无法出口,损失巨大。

由于美国白蛾危害巨大,山东省相关领导非常重视。现在对于美国白蛾的防治措施,是由山东省丝绸公司提出的飞防方法(飞机喷洒农药),喷洒较均匀,进行一次飞防可以有效防治3年美国白蛾。对于山东省丝绸公司提出的飞防方法,省领导很重视,经过领导研究,确定实行飞防防治美国白蛾。由丝绸公司与林业局专家共同商定出既能消灭美国白蛾又能保证桑蚕的正常养殖的方案,推出实施错时飞防,由省里一级一级的安排到各县相关单位。

“在青岛、潍坊、泰安等地区,全部实行错时飞防,均没有出现导致蚕农无法养殖的问题。飞防的最佳时机在5月中、下旬,对于桑蚕区,我们实施了“春蚕提前养殖,飞防适当延后”的措施防止策略,避免了蚕农的损失。飞防农药在树叶上残留时间大约在一个月左右,且是在蚕农收获春季蚕后。在春季蚕后会把叶子平砍掉,然后长出新叶子,不会影响蚕农的夏季蚕养殖。”李副局长说。

记者随后了解到,在惠民县魏集、胡集等地,惠民县丝绸公司的下属单位蚕茧站并没有发放夏季蚕种。滨州市林业局李副局长:“对于进行飞防导致蚕农无法养殖夏季蚕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蚕农没法养殖夏季蚕是属没领到蚕种,应该是当地丝绸公司的事情。”

全媒体记者张岩实习记者谭良李膑龙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蚕农 惠民 林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