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民撒药灭白蛾殃及家蚕 记者遭林业局驱赶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鲁中晨报滨州7月11日讯 (记者张岩实习记者谭良) 近日,山东省惠民县魏集镇蚕农拨打本报热线称,“惠民县林业局为消除白杨树上的害虫‘美国白蛾’,在全县进行了飞机喷洒农药。致使农药残留到桑叶上

 大众网-鲁中晨报滨州7月11日讯 (记者张岩实习记者谭良) 近日,山东省惠民县魏集镇蚕农拨打本报热线称,“惠民县林业局为消除白杨树上的害虫‘美国白蛾’,在全县进行了飞机喷洒农药。致使农药残留到桑叶上,将无法养蚕,使农民失去夏季养蚕的收入。”记者到山东省惠民县林业局森保科了解情况,被森保科工作人员暴力赶出,并称喊保安把记者赶走。    

蚕农反映飞

机喷洒农药导致不能养蚕
   

10日,惠民县魏集镇杨女士向本报反映,由于惠民县林业局对杨树进行飞机喷药,造成夏季蚕不能养殖,地里的桑树成了摆设,家里养蚕的设备已经拆除。飞机喷药前他们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记者来到惠民县魏集镇多个村庄调查走访,养蚕村民纷纷表示夏季蚕已经停止养殖,本来一年可以养四季蚕,大约1500颗桑树可以养活一张蚕,一张蚕茧的价格大约在2000元左右。而最小的蚕农一季至少能养活一张蚕,最小的蚕农夏季就要损失大约2000元,养蚕大户损失的更严重。杨女士称:“春季蚕养的不错,把蚕茧卖了以后,就向当地蚕茧站申请了夏季蚕种,每季蚕种的钱都是在蚕茧站把前季蚕茧收购后的钱里扣出来,而夏季的蚕种现在还没发下来,发下来也养不活了。蚕茧站的技术人员也和我们说,夏季蚕不要养了,因为飞机喷洒农药,蚕活不了。”“我们的损失也没有说赔偿的,我们也不知道应该去找哪个部门,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出面处理下。”刘女士说。   

记者多个单位了解情况被林业局暴力赶出
   

记者带着蚕农的疑问联系了多个相关部门。首先,来到魏集镇蚕茧站,门口大门紧锁,一名门口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雨天,天气不好,领导没过来。”紧接着,这名工作人员纠正:“领导去开会去了。”   

随后,记者来到惠民县林业局了解情况,在三楼办公室了解到:“领导正在出差,具体解决方案正在研究,不方便透露领导电话,你去森保科找负责人去,森保科负责喷洒农药的事情。”在林业局森保科,森保科内有两间房子,记者向第一间房内的工作人员表明身份和来意,第一间房内有两位办公人员,一名工作人员说:“6月10日喷洒了农药,蚕种只能延后养殖。”记者向这名工作人员询问关于蚕农不能养蚕的解决措施时,这名工作人员拿着记者证件进入森保科的第二间房内,向一位工作人员汇报,随后让记者进入第二间房内,发现里面只有一名办公人员,这名工作人员把记者证件扔到桌子上并拍着桌子称:“6月10日打得农药,别的没有说的,去找丝绸公司去,你们都是闲得扯淡,你们管不着”。这名工作人员边说边把记者给推出门外,称:“我找保安把你赶出去”。   

记者询问无果,又来到丝绸公司,据丝绸公司介绍:“惠民县大约有1000多亩的桑树地,在春季蚕中,我们收购了大约有2000多张蚕茧。蚕农们不能养夏季蚕,丝绸公司也是相应亏损,因为丝绸公司属于服务行业,蚕农们养活蚕茧,我们进行收购,也为蚕农创造了效益,飞机喷洒农药我们也属于受害者。我们现在也在及时的告诉蚕农不要养夏季蚕,在蚕农养殖时为蚕农做指导,提高他们的产量。”   

记者未在林业局得到具体的答复,对于飞机喷洒农药导致蚕农不能正常养殖夏季蚕的事件,本报将继续关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记者 惠民 林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