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持美债超1.3万亿美元 为最大债主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中国持有美债超1.3万亿美元 今年10月份所持美债比9月增长107亿美元,系2011年7月以来再次突破1.3万亿美元大关 新京报讯(记者沈玮青)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

原标题:中国持有美债超1.3万亿美元

今年10月份所持美债比9月增长107亿美元,系2011年7月以来再次突破1.3万亿美元大关

新京报讯(记者沈玮青)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所持美债比9月增长107亿美元,总量达13045亿美元。这是中国自2011年7月以来,持有的美债再次突破1.3万亿美元大关,相当于每个中国人都持有将近1000美元美债。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仍为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11月也是中国连续第2个月增持美债。目前中国美债持有量处于历史第三高水平。从各分项来看,当月中国增持以“两房”(房利美和房地美)为主的机构债42.04亿美元,中长期债券23.06亿美元。

外媒分析称,中国仍大量购买美债表明美国近期的财政问题没有动摇美债作为全球避风港的地位。不过,这一统计并非最终数据,下个月还会被修订。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今年11月曾表示,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超过3.7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债在我国外储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面对如此庞大的美债占比,有不少经济学者建议分散外储投资。社科院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明此前撰文称,中国可以适当减持美债,而显著增持美国蓝筹股股票及房地产等实体资产。

■ 相关

11月新增外汇占款维持高位

新京报讯(记者吴敏)央行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1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8.36万亿元,较10月底增加3979.47亿元,略小于10月份新增规模,但仍维持在高位。热钱流入趋势继续。

10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大幅增加4416亿元,是9月的3.5倍,而11月份的增长虽然环比增速下降,但仍是全年高位。

这一数据或显示目前外贸格局良好。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胡泽利认为,12月将延续此前较好的外贸格局,但受外管局对虚假贸易和热钱的打击,外汇占款将出现回落。

他还表示,外汇占款持续增长和财政存款的投放,也使得年末国内短期流动性有所缓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美债 美元 大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