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烈士刘天祥牺牲65年后老家 “安身”


来源: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

王晓鲁说,战斗中,刘天祥率部孤军作战,与敌激战三昼夜,因弹尽粮绝,寡不敌众,双腿被打断,重伤被俘,被押送台湾杀害。随后,市民政局协调无棣县民政局,由后者联系烈士遗属多方搜集烈士遗物,定于9月30日前在无棣县烈士陵园内为烈士刘天祥补建烈士墓。

原标题:滨州烈士刘天祥牺牲65年后在老家 “安身”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 “65年了,革命烈士终于有了‘安身’之地。这要感谢滨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以及民政部门所做的工作。”10月3日,徐州人王晓鲁远道而来,找到滨州日报社值班的记者,满怀着感谢之意,向记者讲述了这段故事的来龙去脉。

65年前金门战役,两个半团的渤海人参加了战斗,251团团长、无棣人刘天祥上了战场就再没回来

2014年10月1日早上4点,59岁的王晓鲁驾车从徐州出发,一路北上到达滨州市无棣县。

当日下午,在无棣县烈士陵园。王晓鲁在烈士刘天祥亲属和无棣县民政局有关人员的陪同下,祭拜烈士刘天祥。就在几天前,刘天祥的革命烈士墓在这里建成。

1949年10月24日,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十四天,解放军二十八军下属三个团共九千余人渡海进攻金门,发起金门战役。

据王晓鲁介绍,当时三个团的官兵当中,仅山东渤海兵就有两个半团之多。这其中,有一个团叫251团,团长就是刘天祥。

刘天祥,1919年出生于今无棣县西小王镇西陈村,1936年考入无棣县县立师范学校,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七七”事变前后,刘天祥与同学组织抗日宣传队,利用农村集市在无棣县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活动。1938年参军后,在商河、惠民、庆云一带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抗日战争大反攻,渤海军区部队西进津浦铁路攻打平原县城时,刘天祥率军用炸药包炸开了县城南门。随后,他又先后参加了莱芜战役锦阳关阻击战、泰安战役、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1949年1月全军统一编制,刘天祥升任第三野战军28军84师251团团长。4月指挥251团参加渡江战役,5月参加上海战役,10月初参加福州战役。

10月25日凌晨,解放军抵达金门,战斗随之打响。由于岛上国民党军队得到了增援,而我军渡海船只全部损失无法增援,导致了最后失利。

王晓鲁说,战斗中,刘天祥率部孤军作战,与敌激战三昼夜,因弹尽粮绝,寡不敌众,双腿被打断,重伤被俘,被押送台湾杀害。

从小耳濡目染,徐州人王晓鲁想,为刘天祥立碑既是对革命先烈的一种纪念,也是对后人的一种教育

为什么一个徐州人想到要为一个滨州烈士建墓立碑呢?

原来,王晓鲁的父亲王茂松是刘天祥的部下。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王茂松先后参加过德州、寿光、平原、开封、泰安等数十次大小战役。1948年随刘天祥参加了济南战役和淮海战役。1949年,在参加解放南京的渡江战役时负伤。随后留在了南京治病养伤,没能跟随部队参加金门战役。

1954年,王茂松由部队转业到了江苏工作。翌年,王晓鲁出生。和王茂松一起工作的山东老乡们开玩笑说,又一个“小山东”出生了,他就给孩子起名叫了“王晓鲁”。“晓”是“小”的谐音字,“鲁”代表山东。

随着王晓鲁的长大,他从父亲那里听说了很多关于金门战役的故事,251团和刘天祥在他的脑海里植入了很深的印象。

王茂松战争年代7次负伤,伤及到了肺部、腿部、手部、口腔、胳膊,是二等甲级伤残军人。遍体鳞伤给父亲带来的痛苦,让建国后出生的王晓鲁直观地了解到了战争给人造成的伤害,也看到了老一辈人为了新中国付出了多少心血。

王晓鲁说,父亲在世的时候看淡一切。他常说,待遇算什么,活着就是幸福,好多战友都牺牲了,和刘天祥他们比,我们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啊。

1997年,王茂松去世后,王晓鲁觉得应该为父亲的老团长刘天祥做些什么,算是对父亲的一种告慰。

后来,几经辗转,王晓鲁了解到刘天祥的故乡在今无棣县西小王镇西陈村。1958年,刘天祥被追认为烈士。由于很早就参加革命,刘天祥无后,最近的亲人就是一个远房的侄子,因而也就没有建墓立碑。

王晓鲁觉得,既然是烈士,就应该将他的墓建在烈士陵园内,这是对革命先烈的一种纪念,也是对后人的教育意义所在。

2011年12月,在多方的努力之下,金门战斗纪念碑在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落成,流落他乡62年的数千名参加金门登陆战役的烈士英灵“返乡”,更让王晓鲁坚定了为刘天祥立碑的想法。

刘天祥烈士的灵魂终于有了安放之地,与家乡及亲人的距离近在咫尺

今年,王晓鲁曾经多次联系相关部门,想为刘天祥立碑建衣冠墓。

但是,根据全国统一安排,无棣县已在2011年开始将444个散葬在无棣县境内的烈士墓迁到烈士陵园内集中管理。

在这过程中,由于刘天祥的家属并没有提出要求。根据《烈士褒奖条例》有关规定,当地也没有为刘天祥建墓。

随后,王晓鲁了解到,滨州市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要“为民办实事”,就直接写信寄给了滨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9月2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收到了信件。

王晓鲁在信中说,“我们过着幸福生活的同时怎么能忘记这些为祖国解放而流血牺牲的子弟兵英烈们”。“隔海相望,他们的亲人及国人无时不在想念这些为祖国解放而献出生命的功臣英烈们”。

对此,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凯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要求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安排落实。

市民政局接到批示后,详细了解了国家的相关规定。根据《烈士褒奖条例》有关规定以及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令(第46号)《烈士安葬办法》第十二条,“烈士在烈士陵园或者烈士集中安葬墓区安葬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并征得烈士遗属同意,迁入烈士陵园或者烈士集中安葬墓区”。

随后,他们又详细了解了周边市的做法,认为,为刘天祥在烈士陵园内建衣冠墓合情合理。这是对鸦片战争以来为民族独立、祖国富强、人民自由幸福而前仆后继的人民英雄的永远铭记,也是对共和国历史的郑重回眸,是对千万牺牲烈士的庄严承诺。

随后,市民政局协调无棣县民政局,由后者联系烈士遗属多方搜集烈士遗物,定于9月30日前在无棣县烈士陵园内为烈士刘天祥补建烈士墓。

9月下旬,按照农村习俗,刘天祥的亲属将家中的几件物品火化后埋入墓地,并立碑。

碑文曰:刘天祥,无棣县西小王镇西陈村人,1937年2月入伍,二十八军八十四师二五一团团长,金门岛战役牺牲。中间书:刘天祥烈士之墓。落款:无棣县人民政府。

9月30日,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刘天祥墓和其余先烈之墓一起接受无棣县社会各界的祭拜。

10月1日下午,王晓鲁在刘天祥墓前烧纸钱、点香烛。他在内心默念:先辈的灵魂终于有了“安身”之地,与家乡及亲人的距离近在咫尺,您安息吧!

记者 罗军 通讯员 高士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刘天祥 金门战役 无棣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