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市科协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来源:滨州传媒网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为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日前市科协制订出台了《关于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科普惠民——进村居”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在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为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日前市科协制订出台了《关于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科普惠民——进村居”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在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 市科协将大力开展“科普惠民——进村居”活动,具体实施以“一站一栏一员一通”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平台建设工程和系列科普服务活动。

活动中,将建设“四个一”科普服务平台。每村(居)建成科普活动站一处。科普活动站应建有科普图书室、科普培训室、电子阅览室等科普活动场所。其中:科普图书室,配备科普类书籍不少于500册,并购置必要的科普挂图、光盘等科普资源;科普培训室,配备桌椅、黑板、电脑及投影仪等器材,能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普知识讲座;电子阅览室,配备电脑、互联网,使广大农民能够通过互联网途径阅览健康生活、低碳环保、防灾减灾、反对邪教等科普知识。每村(居)要有一个科普宣传栏。科普宣传栏要有专人负责,科普挂图每年更新不少于4次。每村(居)要有一名专(兼)职科普宣传员,同时建立一支10人左右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在农村社区安装“数字科普通”播放终端1台。

市科协还将开展系列“科普惠民”服务活动。积极组织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结合村(居)特点开展科普文化展演、科学健身等科普宣传活动,建设无邪教村(居)。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大力开展“春风计划”活动,发挥农函大、农技协等平台作用,每年每村(居)举办科普讲座、培训不少于4次,覆盖面达到村(居)人口的70%。到2016年实现全市农村居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5%的目标。充分利用各级财政和科协的“科普惠民”奖励政策,大力培育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带头人,三年全市培育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100个农技协、200个示范基地、300个科普带头人。

(记者裴庆力通讯员杨志强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农村 滨州市 科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