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市规定领导干部办喜事须提前10天报告


来源:滨州传媒网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滨州市委、市政府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历来高度重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做出了具体规定,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自觉遵守各项规定,从简办理婚丧嫁娶事宜,有效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滨州市委、市政府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历来高度重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做出了具体规定,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自觉遵守各项规定,从简办理婚丧嫁娶事宜,有效遏制了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现象。但目前仍有极少数领导干部无视规定,我行我素,讲排场、比阔气,借婚丧喜庆等事宜大操大办,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为进一步严明纪律,严肃风气,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发出了《关于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同时,市妇联也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妇女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推动文明婚庆新风的形成。

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

市委办公室、市府办公室联合发出《关于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要求,严格坚持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操办喜庆事宜,应在事前提前10天,填报《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事前报告》。报告经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审核后报送市纪委,并记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市直各部门各单位科级及以下干部要向市纪委监察局统管派驻组和本单位党委(党组)报告相关事宜,各县区科级干部要向县区纪(工)委报告相关事宜。

确需办理婚庆事宜的,要严格控制宴请范围和规模,邀请对象主要限于亲属、挚友范围内,严格控制车队规模,不得超过6辆,宴席不准上高档烟酒、高档菜肴,不准违反规定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大操大办。

党员领导干部乔迁新居、过生日、子女升学等宴请庆贺只能在家庭和直系亲属范围内举行,不准邀请单位的同事、上级、下属和与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个人。

在婚丧喜庆事宜中,严禁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借机敛财;严禁向下属单位和与自己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个人发放请柬;严禁收受与本人行使职权有关或可能影响执行公务的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严禁使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车辆;严禁搞封建迷信活动;严禁用公款送礼金、送礼品;严禁在本单位或与自己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报销或变相报销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费用。

纪检监察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受理举报、明察暗访、舆论监督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在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行为,一经发现,要依据党纪政纪严肃查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对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

发挥妇女家庭轴心作用推动文明婚庆新风

目前,市妇联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妇女充分发挥在家庭中的轴心作用,积极引领社会新风尚,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推动文明婚庆新风的形成。

倡议指出,广大机关女干部要以身示范,争当表率,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充分发挥自身感召力、亲和力和影响力,向家属亲友、本单位本系统的同事以及相关的群众宣传文明节俭办婚礼,促进婚庆新风的形成。广大妇女群众迅速行动,积极参与,做文明新风的实践者。要坚持“文明立家、科学建家、勤俭持家、和谐兴家”的理念,节俭办婚礼,科学建家庭。要本着节约为本、从简办理的原则,不讲排场,不互相攀比。各级妇联要组织广泛发动,正确引导,做文明新风的推动者。大力开展“倡树文明婚庆新风,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将此项活动纳入“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中,作为评选“五好文明家庭”的主要依据。

依托集体婚礼倡树青年婚育新风

自2004年举办首届青年集体婚礼以来,团市委已联合多个部门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青年集体婚礼。青年集体婚礼顺应时代潮流,顺应现代青年生活时尚,适应青年个性化发展,展示了新滨州、新崛起、新青年、新风尚,倡树了喜事新办、文明俭朴的社会新风,已成为一项深入人心、具有广泛影响的青年品牌活动。

全市各级团组织将进一步积极创新工作手段,探索共青团服务青年的有效途径,充分利用共青团网站、微博、手机短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手段,在青年中宣传倡树婚育新风,抵制铺张浪费陋习的重要意义,在青年中逐步建立文明进步、勤俭节约的婚育观念,增强广大青年抵制旧的婚育陋习的自觉性。将充分利用青年相亲联谊、青年集体婚礼等多种形式倡导青年人传承文明、追求时尚,营造移风易俗、健康向上的文明风气,在青年中倡导婚事新办、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领导干部 报告 规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