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台河污染痼疾难除 雨污混流私接乱排待整治


来源:大众网

秦台河内污浊不堪 秦台河崔付刘桥附近有管口直排污水 大众网滨州6月27日讯 近日,市民李女士拨打本网热线3077555反映,秦台河污染严重,水又黑又臭,她家就住在附近,好几年了未见这河干净过,生活

秦台河内污浊不堪

秦台河崔付刘桥附近有管口直排污水

大众网滨州6月27日讯 近日,市民李女士拨打本网热线3077555反映,秦台河污染严重,水又黑又臭,她家就住在附近,好几年了未见这河干净过,生活在这里几乎成天被臭味困扰。李女士说:“听说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这种环境怎么创城?”

6月25日,记者来到秦台河现场。在黄河5路与渤海二路交叉口向西,崔付刘桥两侧,记者发现有3处管口正在向秦台河内排放污水。再看河水,水色发黑,污浊不堪,有许多固体垃圾漂浮。记者站在桥边上拍照,难闻的臭气迎面而来,让人不堪忍受。

正在散步的付先生看见记者拍照,走上前来说:“老问题了。”他告诉记者,秦台河最初因为灌溉而人工开挖,有三四十年时间了。因为跟北边河道水系联通,河从这里直接通到海里。付先生说:“原来就有臭水,后来治理了,现在又成这样了,尤其下雨阴天那臭味更大,住在这附近没办法只能忍受。”说起秦台河污染的事,附近的商家也很抱怨。“守着条臭水沟,谁愿意来吃饭啊?”离河不远经营快餐店的王女士说。

就此,记者先后咨询了滨州市环保局、市海河局以及滨城区建设局。

6月26日,在滨州市环保局,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秦台河某几个地段生活污水未入管网,直排现象比较严重,沿岸也有些企业可能处理污水不达标就偷偷排放。前段时间,市领导召集多部门现场调研过。他们也请了省环保专家搞了两个秦台河治理的方案,关键在于方案审批和怎么投入资金。作为环保部门,他们会严查企业排污等问题,要想彻底治理秦台河,需要多部门联合才行。

今天下午,在滨州市海河局,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秦台河现在主要承担防汛功能。在2005年底时,他们对秦台河进行过清淤和换水。秦台河沿岸环境复杂,村庄、小区、工厂聚集,管道也不完善,雨污不分流,有些村子、企业的生活生产污水就直接排到秦台河里。单纯截污,也影响到防汛。现在,他们只能根据水质情况,向黄河河务局等部门协调用水,不定期放水冲刷河道,今年到现在为止,已经给秦台河换过3次水了。要想根治秦台河污染,关键在于截断污染源,这也需要环保部门加大排污治理,住建等部门加强完善管网配套。

对此,滨城区建设局工作人人员告诉记者,老城区部分大多在八九十年代建设,雨污合流,直排秦台河。他们负责管理的城市道路两侧基础管网平时污水都是进污水处理厂,在雨量大时只能开闸泄洪向秦台河排。还有部分未纳入管网的村庄、工厂、企业单位和个人等,自己私接管道,将污水直排秦台河,在2010年初左右,对这些管口进行过封堵,但遭遇大雨部分地方被淹,只能再开封。现在,未入管网区域雨污混流、私接乱排成为秦台河污染的重要源头,这个也需要多部门协调才能解决。

记者搜索“滨州秦台河”,发现秦台河污染的事情在两三年前就已不断被媒体报道。这痼疾何时才能除去,本网将继续关注。(本网记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秦台河 雨污混流 乱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