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辞别吉利 双子座男生孙晓东的下一站


来源:华夏时报

“因个人原因,孙晓东先生辞去吉利控股集团品牌、战略和产品规划副总裁职务,集团尊重孙晓东先生个人意愿。辟谣和澄清的焦点始终集中在“郭谦是否离职”上,对于孙晓东是否加入奇瑞抑或观致汽车,仍是个未知数。

孙晓东真的离开吉利了。

“因个人原因,孙晓东先生辞去吉利控股集团品牌、战略和产品规划副总裁职务,集团尊重孙晓东先生个人意愿。”12月2日,孙晓东离职的消息由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在微信上发布后,瞬间引爆朋友圈。

两个月前,吉利宣布孙晓东不再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但保留其集团副总裁的职位并负责品牌、市场和战略规划工作时,业内就有诸多推测——曾手握吉利销售大权并力推吉利销售渠道和品牌改革的孙晓东,不会甘心担任这一“闲职”。

事实正是如此,离开销售公司总经理职务后仅46天,孙晓东选择了彻底离开。而下一步,孙晓东将去向何方,种种推测扑面而来。

离别背后

孙晓东离开了,在他正式进入吉利的第568天。

即便未曾向外界“吐槽”,但从不知不觉中越吸越多的烟和出现频率越来越低的酒窝不难看出,这500多个日日夜夜,对于孙晓东而言,甚是艰难。

2014年4月18日,吉利正式发布全新品牌架构,帝豪、全球鹰、英伦汇聚为统一的吉利品牌。当晚合影环节,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并排而立的孙晓东, 波澜不惊的微笑下,内心却并不轻松。对于孙晓东而言,三大子品牌汇聚成“一”的同时更意味着经销商渠道上的艰难整合和优化。

“过去3年,吉利每年有150家经销商退网,为什么?因为我们的产品、品牌不能够支撑经销商经营。按一家经销商损失200万元计算,每年单经销商退网上吉利就要损失3亿元,3年将近10亿元。”今年3月,吉利汽车商务大会上,面对台下数百家经销商,孙晓东从品牌到渠道,从变革到开拓,从总结到冀望,“万言书”长达一小时之久。

为导入新吉利形象,并在2014年内完成600家统一形象的4S店,孙晓东变成了“空中飞人”。“在和经销商沟通的过程中,绝大多数经销商都非常踊跃, 也有部分经销商觉得我们又要折腾一次。我们希望这是最后一次,这一次我们一定要做,这是我们品牌的一个脸面。”对于孙晓东而言,渠道变革的一点一滴都行进得十分艰难。

难以避免却也在意料之中的是,转型过程中吉利的市场销量大幅下滑——今年前10个月,吉利汽车销量31.84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6%。也因如此, 业内多有猜测,曾放话“吉利是我‘最后一站’,做到55岁,带出一个新的团队再退休”的孙晓东,之所以选择离开,是为动荡中的吉利买了单。

不过,或也未必如此。因为在孙晓东离开之前,下滑之中的吉利已经开始见到了一缕曙光。今年9月,吉利汽车销量达到了39019辆,环比增长超过40%。 实现这一增长的重要利器,正是孙晓东极为看重的新帝豪——新帝豪在9月销量达到了17952辆,单一车型为吉利整体做出了近五成的销量贡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孙晓东 双子座 全球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