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行看门道:广州车展的三个观察维度


来源:车云网

广州车展开幕。相比合资下压,自主上位的难度一直很大,迄今为止仍无典型的成功案例。还有索兰托L……  近 几年的车展,一个令人振奋的情况就是自主原创设计的进步。本届广州车展,有价值的新车和看点依然还是不少的。

广州车展开幕。按照官方的说法,全球首发车有56款之多。然而,车展毕竟不是陈列室,也不是展销会。尤其对于“圈里人”来说,跑会的热闹之余,还需要看出些门道。车展的这些新车,不仅是各家的最新产品这么简单,站在更高的角度,它们还展示出了未来的潮流和趋势。

竞争:自主上位进行时,合资下压不含糊

代表车型:哈弗H9、吉利GC9、观致3 SUV VS 福特福睿斯、新赛欧、启辰T70

合资与自主之间必然会有一道天然鸿沟吗?在过去的确是这样,彼此井水不犯河水。但只要是市场经济,这种状况就不可能持续。自主“上位”是迟早的事儿,合资通过下压来抢占自主的地盘也不可避免。

相比合资下压,自主上位的难度一直很大,迄今为止仍无典型的成功案例。但本届广州车展上,自主厂商仍然在进行着不懈的努力。更关键的是,这回参展的几款车,还真有可能存在跨越这一鸿沟的潜质。

有 人说,长城连哈弗H8都整不好,整H9能行吗?在车云菌看来:未必不可!H9与H8截然不同。区别有多大?你可以想象为普拉多与奔驰M级之间的区别,因为 这两款长城车的平台技术就与两款车有很大渊源。普拉多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也是好车,但它的平台技术却很传统——非承载、前双叉臂后整体桥,这对皮卡起家的 长城来说不是问题。长城只需真正把工艺做好、静谧性这些做好就OK了。从之前长城组织的试驾来看,H9也的确对得起“最好自主SUV”的名号,接下来的关 键就是要看市场是否认可长城的品牌了。

吉利GC9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它的“子公司”沃尔 沃。虽然GC9从内在来看并没有太多沃尔沃的东西。它的平台并非所谓的S60共享,动力总成也与沃尔沃无关,但它在设计、工艺等方面却是实打实的向沃尔沃 看齐。再加上它众所周知的“沃尔沃东家”身份,很容易让人产生GC9就是吉利版沃尔沃的联想。这无疑有利于促成GC9的“上位”。当然,更关键的是GC9 的确是做得不错——设计堪称史上最靓吉利车,甚至是史上最靓自主中级车;工艺也体现出了不输合资的水平。所以GC9上市后的命运,非常值得关注。

观 致是自主上位的先锋和典范,只是“革命尚未成功”。此次观致终于拿出了它的第三款产品。虽然还是围绕着观致3打转转,并且从车型来看不过是观致3的大包围 跨界版,但这回毕竟是有了SUV的名号。能否沾着国内SUV的光把观致的整体销量往上提一提,值得关注。昨天有新闻爆料宝马看上了观致准备收购,不管真 假,这至少说明,观致在品质上确实做到了一定的高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广州车展 卡宴 上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