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二手车像商品一样流通


来源:北京商报

日前,有消息称,天津市于7月15日正式签发了《天津市二手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办法(试行)通知》。根据办法,车主可将车辆卖给持有二手车交易周转指标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在没有找到买家的条件下,完成旧车的过户手

日前,有消息称,天津市于7月15日正式签发了《天津市二手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办法(试行)通知》。根据办法,车主可将车辆卖给持有二手车交易周转指标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在没有找到买家的条件下,完成旧车的过户手续,让车主卖掉二手车后能第一时间拿到更新车辆的指标,从而加快二手车买卖的速度。

这个政策有点像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国家公安部建议建立的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所谓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即二手车被商家收购后,给商品二手车一个编码,这个编码可以用一个临时性号牌来区别,并以这辆车的编码替代号牌进行流通,但不能上路行驶,同时给流通环节的商家进行临时产权登记。

目前我国实行的二手车买卖流程是,二手车经营者在收购二手车时,只能先将二手车转到自己名下,再将车辆过户到购买该二手车的消费者名下,这才算是完成一次二手车买卖。

以北京为例,由于小客车摇号制度,在北京购买二手车也须先取得购买指标。对于置换客户来讲,虽然不需要参加摇号,但需要等到二手车转移登记后才能获得新的购买权。由于北京本地消化二手车能力受制于总量控制措施,大部分二手车需要到外地消化,这就需要一个比较长的等待周期。

在经销商层面,就出现了经营二手车的经纪公司为了收购二手车,公司的员工名下可能会有上百辆车,这并不是规范的二手车市场行为,势必造成产权不明的现象。

在二手车市场相对成熟的国外,二手车是商品,而不是某个人的资产。例如在德国,经纪公司经营二手车,政府会分配给公司指标,经纪公司利用这些指标周转二手车,那些收购来的车辆并不会挂在某位员工名下。

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也曾表示,“按照我们的想法,二手车被经纪公司收购后,资料放在车辆监管部门,实现车牌分离,这样的话,二手车就像新车一样,变成了商品”。

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一旦建立,二手车经销商只要有资金,便可以收购合适的车辆,然后等待消费者上门选车、购车。可以说,《天津市二手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办法(试行)通知》是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的一个雏形,若效果好,值得向全国推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二手车 商品 流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