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首条跨地市公交专线开通 济南齐河同城

2013年04月28日 17:36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张铮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山东首条跨地市公交专线——— 济南至齐河城际公交于2012年4月29日开通,在这条票价低廉、停站方便的公交线路带动下,济南与齐河两地间的经济社会交流更加密切,为齐河县加快融入省城都市圈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经济先行官”作用。

据济齐公交公司经理马卫东介绍,济齐公交目前开通K904路、K906路两条营运线,由济南长途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和德州齐河顺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一年来线路收益、成本虽然存在较大逆差,但是济齐公交最大限度让利于民。以前,济南与齐河间长途客票每人至少需要10元,沿途没有停靠点。现在济齐公交充分发挥集约化经营优势,在沿途设置了十八九个站点,还根据距离长短实行阶梯票价,每人最高只需6元。“光这一项,全年就为济南往返齐河的乘客节省700多万元。”尽管齐河县属于德州市管辖,但与济南的距离只有40多公里,济齐公交开通仅一年,日均运载乘客6000人以上,最高达1万多人,全年发送量超过185万人次。

齐河人的生活方式也正因济齐公交而悄然改变。“坐K906路到泉城极地海洋世界既舒适又便宜,只需要4块钱,要是自己开车,光过桥费单趟就得10元”,尽管家中已有私家车,但是家住堤口路附近的济南市民陈先生还是选择乘坐济齐公交与朋友一道前去游玩。为发展当地经济,齐河县早就确立“德州南融桥头堡、济南休闲后花园”的定位,从这几年招商引资项目看,齐河县可谓“做足了省城文章”,除泉城极地海洋世界外,国科高尔夫别墅、黄河国际生态园,还有建设中的齐河欢乐世界,一个黄河沿岸生态旅游休闲产业带渐成规模。

除旅游项目外,济齐公交还给两地间经济发展创造了交通优势。济齐公交在齐河开发区、盖世物流、裕兴化工厂等多处大型园区和企业厂房均设置站点,有了方便的公交线路进出,企业再也不用因位置偏远而“留不住人才”了。位于张庄的济南军用机场去年迁到齐河后,济空齐河驻地工作人员还有家属来往济南的交通出行也主要依靠济齐公交。

齐河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洪祥认为,济齐公交的开通打破了济南齐河两地间的交通瓶颈,两地生产要素流动顺畅了,齐河的投资成本下降、投资效益提升,有了这两条直通省城的公交线路,济南与齐河间已经催生“同城效应”。

济齐公交开通一年给两地带来的积极变化也让济齐公交的经营者信心越来越足。济南长运公司副总经理江伟琦感慨地说,作为山东首条跨地区城际公交专线,济齐公交的开通克服了诸多困难。济齐公交成功运营至今,尽管在票价、服务、车辆、站点设置等方面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目前基本具备成熟的运营模式,发展态势良好。下一步,济南长运公司将重点培育济齐公交优秀服务品牌,吸引济南与齐河两地更多乘客选择济齐公交出行,更好地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姚宇靖] 标签:齐河人 公交出行 公交线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