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举办建院130周年新时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党建论坛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举办建院130周年新时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党建论坛

10月18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举行建院130周年新时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党建论坛。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副司长、全国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建立以网络的形式出席会议并授课。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机关党委、全国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处长鲁长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秦成勇,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出席论坛。会议由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主持。

侯俊平在致辞中说,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在国家卫健委、山东省卫健委和山东大学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方向、管大局,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作决策、促改革,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抓基层,打基础,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底蕴;抓队伍、强素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气象,积极为健康山东、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他表示,医院下一步将以130周年为起点,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彰显好本质特征,发挥好最大优势,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医院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仝兴华在致辞中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130年的奋斗历程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山东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医学学科,特别是附属医院的发展建设,并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作为附属医院中的“旗舰店”给予重点支持,对医院的党建工作更是高度重视。他对下一步加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党建工作、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保证党的领导在医院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二要坚守好公益性这一基本定位,努力建设患者放心、人民满意的公立医院;三要把握好干部队伍这一关键要素,打造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干部队伍;四要坚持好“创一流”这一核心目标,扎实推进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激发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促进医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秦成勇在致辞中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130周年华诞送上了美好祝福。他表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百年医院,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处于重要地位,长期以来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作出突出贡献。他希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继续深入贯彻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不负韶华,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医院而努力奋斗、奋勇向前,为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再铸辉煌!

杨建立在主旨报告中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党建引领新时代医院文化建设”为主题展开演讲。他指出,伟大的抗疫精神与崇高的职业精神在抗疫斗争中融合激荡,形成的新时代的医院文化,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医院文化建设的内涵,以党建引领新时代医院文化建设,要把医院的文化和医院的发展、改革、质量、核心价值观进行融合贯通。所以我们第一个就要求把握这个行业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此次党建论坛大咖云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袁魁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马辛格、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党委书记赵升田等专家,就新时代公立医院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公立医院党委如何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如何以推动“三个转变”为抓手,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努力实现“三个提高”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论坛上,来自各公立医院的党委领导者以极高的政治站位,表达了对党建引领核心作用的高度认可和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作用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