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扶贫“金”渠 ——建行山东省分行扶贫攻坚持续发力

铺就扶贫“金”渠 ——建行山东省分行扶贫攻坚持续发力

初秋的午后,麻佛寺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上的LED屏,正在播放着健康讲座。掩映在大槐树下的村头广场,坐满了前来休闲的老人和嬉闹玩耍的孩子,比邻的荷塘一片翠绿,几枝含苞欲放的荷花亭亭玉立,让人心旷神怡。

建行山东省分行引流“金融之水”精准滴灌,让昔日村舍破旧、收入单薄的定点扶贫村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他们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在普惠金融覆盖、信贷资源投入、精准扶贫效果等方面持续发力,铺出了一条扶贫“金”渠。

精准滴灌 让扶贫甘冽“水到渠成”

“村庄富不富,关键靠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是领头羊。”2015年,傅岩峰作为分行派遣的“第一书记”进驻麻佛寺村。他利用各类银行专项资金,在村中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治理垃圾坑塘,建设文化健身广场,钻探百米深井,铺设输水灌溉管线,使用员工捐赠的爱心图书设立图书角……让村子旧貌换新颜。

“我来到麻佛寺村,就是麻佛寺村人。”2017年2月,傅岩峰再次受命委派麻佛寺村“第一书记”,从此,他的朋友圈内容就几乎只有麻佛寺村的发展变化。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派驻到车子周村的刘延运身上。作为省行一名“IT男”,他带领村民搞绿化、建村道、换路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并通过兴建冬暖式高效温室大棚,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就业促脱贫,对贫困户进行兜底防返贫……

傅岩峰、刘延运只是派驻到村头的代表。自2015年以来,分行先后择优选派数十名同志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扶贫,菏泽、临沂、聊城……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他们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实现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双轮驱动”,让金融扶贫实现精准“滴灌”。

分行在善融商务等电商平台搭建村口与建行的“互惠桥”;“裕农通”定点扶贫村覆盖度达到100%;在全国首创“裕农通”+互联网医院新型银医合作模式,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在村里就能享受三甲医院医生问诊、远程诊疗、在线复诊的便捷服务……

信贷创新 让脱贫增收“成色丰足”

“这草莓春节第一批上市能卖到100元一斤,元宵节游客就可以来采摘啦!”看着新建的高大宽敞的空中温室里簇簇长势喜人的草莓,农场负责人老董激动不已。绿沃川智慧农业园是临沂农业产业化及乡村振兴的示范项目。新年第一周,分行首笔800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就到位了,园区空中草莓温室刚好派上用场,第二笔5000万元贷款也随后到位。随着园区后续水培蔬菜、草莓育苗等温室的陆续建成,届时,一个生机勃勃的大型现代化农场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分行因地制宜创新信贷服务,使金融扶贫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撬动作用。“苹果期权”的横空出世,就是他们不断创新的有力佐证。

去年8月,在省金融办、郑州商品交易所、莱州市政府等机构的见证下,首笔涉及5家苹果种植贫困户的100吨苹果期权业务成功落地。这种模式借助金融要素嵌入全产业链,通过“龙头企业订单+银行+保险+期货”农业产业化扶贫,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为服务“三农”打造了可持续发展的新通渠。

“划土壅其本,引泉溉其枯。” 建行山东省分行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发展理念,将金融活水铺渠引流到田间地头,灌溉出新金融的“万亩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