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省分行:从“输血”到“造血”,构建立体式金融扶贫模式

农行山东省分行:从“输血”到“造血”,构建立体式金融扶贫模式

纾困惠农,金融先行。

10月16日,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下简称“山东农行”)举办“金融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发布会”,介绍金融扶贫成果。

农行山东省分行:从“输血”到“造血”,构建立体式金融扶贫模式

近年来,山东农行立足山东省内实际情况,自觉担当责任,以“4个2”区域和黄河滩区作为重点,聚焦精准方略,加大扶贫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构建立体式金融扶贫模式,加强政策倾斜和资源保障,强化系统化组织推进,全力做好脱贫攻坚金融服务。

其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脱贫攻坚的自我“造血”能力,是山东农行开展扶贫工作的关键。农行充分发挥科技、产品、资源等优势,从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到户金融扶贫三个方面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贫困地区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实现贫困民众可持续稳定脱贫。

为解决以往产业扶贫贫困户受益有限的实际问题,农行推动建立“银行让利、企业带动、贫困户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融入产业发展链条,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2016年以来,累计投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97.5亿元,余额达到57.24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40%,累计带动贫困人口超过6万人。

同时,山东农行探索创新“龙头企业+扶贫”有效模式,开展“富民生产贷+扶贫”专项行动,推广“强村贷+扶贫”新模式,创新“田园综合体+扶贫”模式……山东农行充分发挥客户、网点、网络、渠道优势,构建大型商业银行消费扶贫、协作扶贫、综合扶贫有机融合的立体式金融扶贫新模式。通过电商扶贫等专项活动,聚焦20个贫困地区,加大农特产品采买力度,进一步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途径。

农行山东省分行:从“输血”到“造血”,构建立体式金融扶贫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加强对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民生项目的信贷支持,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是山东农行金融扶贫的重要发力点。

针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瓶颈突出问题,山东农行明确金融扶贫重点,支持山东贫困地区的农村人均环境整治、农村电网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民生项目。2016年以来,累放发放项目精准扶贫贷款38亿元,累计服务贫困人口超过19万人。

其中,为济南平阴县玫瑰镇、章丘区黄河镇的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工程项目审批贷款11.1亿元,实现贷款投放8.6亿元,圆了2万滩区群众的安居梦。

一组组数据——2016年以来,山东农行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50亿元,服务带动贫困人口21.5万人(次),到2020年9月末,扶贫贷款余额达到84.27亿元。20家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农行贷款总量达到724.92亿元,较2016年初增加487.13亿元,年均增速达到26.45%,述说着山东农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践行着发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而汇聚包括金融在内的社会各界力量,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期待着年底的到来,更期待着年底前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