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10亿元!烟台开发区拟打造古现文旅项目
山东
山东 > 凤观齐鲁 > 正文

总投资110亿元!烟台开发区拟打造古现文旅项目

“这里规划布局了二十七进士精品酒店、胶东鲁菜美食街、十大古宅、雪枫书院、懿荣学堂等一系列文化、商务、休闲板块。”对着规划图,古现街道党委书记黄贤中介绍的正是古现文旅小镇。

烟台开发区古现文旅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预计今年10月启动。该项目总投资110亿元,定位于讲好王懿荣、鲁菜文化等本土故事,为烟台开发区增加新型商业、文创办公、科技研发、休闲娱乐等业态,助力打造文化与产业交融激荡的活力之城。

烟台开发区立足区域特色,坚持“五位一体”,全面启动古现中心区驻地改造提升,以文旅“双翼”拉动胶东城市后花园建设,吸引更多人才、更多项目愿意来、留得住。

据了解,“五位一体”是指“一居、一山、一址、一会、一食”五位一体综合开发。“一居”是以王懿荣故居为核心,统筹规划建设文旅小镇;“一山”是整体打造磁山旅游带;“一址”是坚持开发、保护相结合,建设古汉文化遗址公园;“一食”是规划建设“鲁菜美食街”,适时申办全国鲁菜研讨会、举办鲁菜大赛,叫响“中国鲁菜名镇”品牌;“一会”是建设凤凰顶公园,作为古现“三月三”庙会永久会址,留住乡愁。

文旅“双翼”是指葡萄酒小镇与古现文旅小镇遥相呼应。依托张裕葡萄酒城建设,在整合葡萄酒上下游产业生态的基础上,葡萄酒小镇项目斥资上百亿元,打造一个集葡萄酒文化、旅游、风情体验、康养休闲等为一体的特色文旅小镇。首期启动A-27小区、张裕工业园和葡萄酒交易中心三个地块建设。目前正在设计规划方案,预计年底前开工。

在新近敲定的《古现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中,进一步明确打造集深厚文化底蕴、优美山水格局、长江路门户新形象于一体,自然与历史文化联动的特色小镇,通过立体化的城市设计,带来山、水、城融合互通的和谐体验。

规划43公里长的轨道交通1号线以古现站为起点,在沿长江路向东5.5公里的范围内设置3站,通过地铁站口与特色街区相连接,为长江路两侧构筑起的休闲商业、体验文化商业、商住混合区等建筑群带来了充足的消费人流,为创新商业多维度立体门户、建设胶东城市后花园创造了条件。

“未来发展中,烟台开发区赋予了我们提升城市品质、拓展城市空间,繁荣服务业态、优化产业结构,深挖文化资源、留住城市底蕴,打造烟台最具吸引力的城市新板块的重任。”黄贤中介绍,两大文旅小镇将为双招双引提供强力支撑。

目前,古现中心区基本完成11个村4000多处房屋的搬迁,为两个小镇建设腾出发展空间。未来的古现将变得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将更具幸福感。(凤观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