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去哪儿玩?济南16条精品乡村游线来啦!
山东
山东 > 凤观齐鲁 > 正文

十一假期去哪儿玩?济南16条精品乡村游线来啦!

国庆假期恰逢中秋佳节,怎能辜负这个清爽怡人的秋?9月29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16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

据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旅游强乡镇36个,省级旅游特色村95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77个,精品采摘园71个,44家“泉城人家”精品民宿231个院落、816间客房,床位1500余张。2019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673.8万人次,增长8%,实现乡村旅游消费373.5亿元,增长12.7%。全市36个旅游扶贫村通过打造精品民宿、采摘、赏花、垂钓等内容的旅游业态,直接带动3万余人实现脱贫增收。

线路1 商河温泉花都休闲游:商河温泉基地——清水湖公园——鹤鸣湖七彩庄园——洼李古杏林——画里乡村·店子张

重点推荐:鹤鸣湖七彩庄园位于张坊镇老窦村千亩林场,精心打造“三园四区”,即七彩葡萄庄园、渔趣乐园、亲子乐园和原始农业体验区、绿色散养家禽区等。洼李古杏林被授予“山东省自驾游营地”称号。还有李桂芬百年梨园以及画里乡村店子张,后者是山东省最大的户外3D村落,是中国3D墙体彩绘第一村,也是开国上将肖华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线路2 历城休闲乡村一日游:港沟黑龙峪村--港沟芦南村--港沟冶河村

重点推荐:黑龙峪位于港沟街道济南东南部,距城区半小时车程。历史古迹有阁子门、观音禅寺;景观有黑龙寨山,古村落,还有“云台寺郊野公园”;民俗有“九龙翻身”汉族传统打击乐等。

线路3 南山精品游之一:黄鹿泉村“孩子小镇”—九如山(晚宿“不二木居”或大南营村柒舍·花筑民宿等)——唐营溪谷沿线特色村

重点推荐:黄鹿泉村位于西营街道,其“孩子小镇”拥有各类儿童无动力游乐设施、采摘园、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等。九如山建成以不二木居等5处民宿为核心的民宿集聚片区。唐营溪谷线路“一线九村”,有齐长城遗址、孟姜女祠、玉泉寺等景观。

线路4 槐荫玉清湖生态风光之旅:常旗屯村(共享农场)——龙王庙村(水上公园)——万顷玉清湖风光景观带。

重点推荐:常旗屯村划出了166块共享农场,游客可以在此体验田园生活乐趣。龙王庙村内的湿地公园设有景观石、木栈道、木平台,四围栽种垂柳、水杉、木槿、大叶女贞等绿化植物,营造出小桥亭廊、曲水环绕的园林化景观。

线路5 市中斗母泉探访之旅:斗母泉村—郑家窝坡—钅广村

重点推荐:斗母泉村位于市中区南部,沿二环南路东行30余华里处,因村内斗母宫有四季长流的斗母泉而得名。斗母泉海拔548.7米,是济南市72名泉中海拔最高的泉,据说泉周围“百米之内无虫”。目前斗母泉村已具备观光接待能力,有停车场可自驾。

线路6 南山精品游之二: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柏树崖村——药乡国家森林公园及沿线旅游特色村

重点推荐:“泉乡慢谷”位于柳埠街道,线路总长10公里,有泥淤泉、冰冰泉等。“泉乡药谷”线路总长14公里。沿线有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袁洪峪度假村、济南“七十二名泉”苦苣泉、亓城水库、安子峪精品民宿和药乡国家森林公园等。

线路7 槐荫黄河沿岸稻香荷风之旅:邱庄(美里湖湿地)——槐荫黄河千亩银杏林——席家庄(双龙湾莲花生态园)——七里铺村(五洲农业)——黄河大坝景观带

重点推荐:席家庄地处小清河源头,毗邻黄河大坝和玉清湖水库,水资源丰富,民居建筑一律青石红瓦,农家院落特色突出。油菜花、水稻两季轮种,农业种植观光特色突出,素有吴家堡“小江南”之称。正尝试打造“看得见田、望的见水”的乡愁文化。

线路8 槐荫玉清湖休闲农业之旅:古城村(溪地农园)——新庞庄(艾上乐园)——济西高科都市农业生态园——黄河大坝景观带

重点推荐:济西高科都市农业生态园设有真人CS基地、帐篷宿营、自助烧烤、连栋温室国际精品花卉展销、康养体验一分田、动物喂养、休闲垂钓、民俗风情馆、蔬菜采摘、研学拓展、智慧农业、古法酿造、亲子骑行、观光游船等20余项体验项目。

线路9 长清乡村风情度假游(二日游):泉城茶博园体验茶文化(3A景区)——龙凤庄园高山采摘(3A景区)——马套将军山住乡村民宿(3A景区)——第二天:齐鲁八号风情路

重点推荐:马套村位于万德镇最南端泰山脚下,境内保存有齐长城、钉头崖、将军山、吴道人庵等文化遗址古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采茶、炒茶体验游。2020年入选国家文旅部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龙凤庄园围绕“游龙凤庄园,品天上圣果,登古齐长城,观泰山日出”主题,打造综合性乡村旅游采摘园区。泉城茶博园是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茶文化、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开发为一体的专业化茶产业综合园区。

线路10 章丘文化体验游:章丘文博中心(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主体公园--三涧溪村--百脉泉酒文化旅游景区

重点推荐:三涧溪村位于市经十东路以北,是“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山东省首批乡村记忆村”。这里有六百余年历史的神秘古地道,极具军事研究价值。“东涧溪遗址”证实,三千年前涧溪村附近就有人类居住、生活,还有古绣楼、陈家圈门、马氏家祠寺庙等保存完好。目前建起了农业生态示范园、农事体验园、采摘观光园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等。

线路11 莱芜山水古村游:莱芜雪野航空科技体育公园--雪野三峡景区--雪野湖休闲渔业公园

重点推荐:雪野湖休闲渔业公园是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占地140余亩,水域面积1500余亩,以碧波万顷的雪野湖为依托,建有休闲垂钓、房车露营(民宿)、渔村餐饮、游船码头等旅游项目。

线路12 平阴玫瑰有约风情游:玫瑰湖湿地公园-花养花特色小镇-翠屏山-“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

重点推荐:玫瑰湖湿地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花养花玫瑰小镇目前为国家2A级景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点,其花养花品牌有七大系列,上百个品种。“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是集养殖种植、观赏采摘、休闲游乐、住宿餐饮为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

线路13 长清乡村休闲观光游:马山镇双泉庄村(赏锦鲤、品药膳)——双泉后园村(厚源农业打卡“网红桥”)——孝里十八里谷道品尝地道当地小米。

重点推荐:双泉庄扁鹊康养小镇闻药香,饮药茶,品药膳 ,静气凝神,心神内敛。小镇丰收节,自己动手收获秋天的果实。双泉厚源农业的桃源酒店品尝农家饭,打卡网红桥,到大棚摘草莓、火龙果。孝里十八里谷道,共享丰收节,挖地瓜,摘苹果,看红色南黄崖,登巍巍大峰山,游山玩水品美食。

线路14 章丘乡村休闲游:百脉泉景区--朱家峪景区--石子口村(时养山居)--紫缘香草园--七星台旅游度假区

重点推荐:朱家峪村地处章丘城区东南5公里处,自明初至今,经六百余年沧桑,仍较完整地保留了古祠、古庙、古宅、古校、古桥和古道等建筑格局,被誉为“齐鲁第一古村”、“中国北方山村的活百科全书”。石子口村隔齐长城与莱芜市搭界,百套百年石屋彰显文化厚重,24节气精品民宿感受“外朴内秀”乡土生活,被授牌“泉城人家”民宿。

线路15 莱芜红色乡村游:莱芜战役纪念馆 --709文化产业园--莲花山景区--皇龙冠景区--笔架山景区

重点推荐:莱芜皇龙冠景区位于高庄街道办事处蔺家庄村,传说汉武帝求仙得道时将龙冠置于此,故得名“皇龙冠”,有登天梯、升仙台、望仙涧、汉武拜仙石等景点。游船、浮桥、VR体验、休闲跑马场、水上闯关、网红桥、小型动物园等都可。笔架山景区有华夏名亭园、摩崖石刻、望风台、泉三洞等景观,还有中国王羲之碑林、百牛园、亓氏老林等人文景观。

线路16 平阴齐鲁泉乡休闲游:洪范池-东流泉-日月泉-白雁泉-丁兰泉

重点推荐:洪范有“齐鲁泉乡”之美誉。“洪范浮金”的盛景奇观时常让游人驻足忘返。东流泉,因明代中丞刘隅曾临泉建书院取名。这里有30余处泉水,日夜不停,奔流不息,诉说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来源:爱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