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而/煌/之 ——牛玉生敦煌壁画曁陈琛书法展

敦/而/煌/之 ——牛玉生敦煌壁画曁陈琛书法展

敦煌莫高窟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的佛教石窟寺遗址,是世界上历史延续最悠久、保存最完整、内容最丰富、艺术最精美的佛教艺术遗存,代表了公元4至14世纪中国佛教艺术的高度成就,被誉为“佛教艺术宝库”和“中世纪的百科全书”,是全人类共享的“世界文化遗产”。

岛城书法家陈琛老师亲赴敦煌,邀请到敦煌研究院牛玉生老师及作品来岛城东游,发起穿越古今,横贯东西的《敦而煌之》牛玉生敦煌壁画展。9月26日,青岛市原人大副主任王新春先生,原中国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行长刘学胜先生,青岛作家协会高建刚主席,青岛科技大学美术学院王春生院长,青岛科技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高东方先生,青岛著名女书法家邵世慧女士,青岛中山书画院常务副主席王恩梅女士参与本次画展开幕式。

展期:2020年9月26日至10月7日

展馆:中天美术馆(青岛市崂山区山东头路38号中天大厦)

对于很多人来讲,莫高窟几乎是神一样的存在,更是很多人魂牵梦绕的期许之地。9月26日至10月7日,让我们跟随陈琛老师一起,走近牛玉生老师作品,近距离欣赏、感知敦煌艺术。

敦煌之美,首先是菩萨之美。在敦煌石窟数万身菩萨的形象中,闻名于世的美菩萨难以尽数。可以说,一千年来敦煌画工非凡的才华,主要是表现在菩萨的身上。自敦煌初期北魏菩萨健硕挺拔的男身,到隋代前后唇上有髭、体态渐变柔和的亦男亦女,以至唐宋时代演化为女身,这个文化上美妙的同化过程。从横向则一览菩萨天地之璀灿与无涯。这里,不但有文殊、普贤、观音、大至势、日光、月光等著名的胁侍菩萨;也有献花、持盘、奏乐、歌舞、听法、思维等种种供养菩萨;还有各式各样密宗观音的形象。其形体姿态,千变万化,匪夷所思;衣冠服饰,华美奇妙,极尽浪漫。崇拜者总是把崇拜对象推向极致。这个极致在敦煌石窟中便是菩萨无上的美与浩瀚般的丰富了。

中国绘画自古重视临摹。它不仅是一种习画的方法,也是一种艺术仿制。绘画史上,在讲求原创的画家出现之前,仿制画十分流行。不少上古绘画作品原作湮散,就是靠着仿制品而幸存至今。比如顾恺之的《洛神赋》、《女史箴图》,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吴道子的《送子天王图》以及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等。可以说,这种临摹是一种客观性的制做。在古代它是绘画的一种传播方式。这种方式一直到宋代还被运用。比方《清明上河图》,当时就有大量的仿制品传播于民间。元代之后,临摹的内涵有了变化。很多名家也事临摹,缘故是为了表达画家一种崇古之情感,追求文脉上高贵的传承;这种临摹属于主观性的,甚至是一种借题发挥。方法来自目的。敦煌临摹的目的是将“洞中的壁画搬到纸上来”,使更多的人能看到和欣赏敦煌壁画,达到传播与弘扬的目的;还有,便是锁定住现在时的壁画状况,将其保存下来,这是一种保护的意义。

敦煌壁画的临摹,堪称一独特的画派或一独特的画科。这由于藏经洞发现以来,最初奔赴敦煌的一批人,多为画家,其后才是各类学者。敦煌是个巨型的美术宝库,即使是佛教内容,所使用的也是美术语言。所以,惟从美术上方能解读。然而世界上所有文物遗址,很少像敦煌这样聚集着这样众多的画家。画家们在这里的使命,首先不是学习和继承美术传统,而是研究与保护这宗浩大的文化遗产。敦煌所有工作都具有保护性质。即使临摹,盖莫能外。这些画家从保护与光大敦煌的目标出发,使其临摹自成体系。敦煌临摹的特点应是:保护性临摹和欣赏性复制。这就使敦煌的临摹本身具有极高的研究性、科学性和艺术性。而且由于这些画家都是一流高手,其临摹水准,冠盖中华。敦煌之外,哪里的临摹能如此发达;敦煌之内,牛玉生老师便是其中惹目的一位。9月26日至10月7日喜欢敦煌文化的你,千万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