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交汇地,越夜越美丽!潍坊滨海区打造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

河海交汇地,越夜越美丽!潍坊滨海区打造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

夜幕降临,自潍坊市区驱车沿北海路北行30公里至荣乌高速附近,白浪河滨海段的沿河两岸,灯光渐次明亮。以白浪河为轴线继续北上,沿河呈现的帆船码头、“渤海之眼”摩天轮、文昌湖、欢乐海沙滩等景观带在灯光的映照和点缀下变成梦幻般的童话世界,一处汇聚全市之力重点打造的潍坊文化主题夜游体验区呈现在市民面前。

今年以来,潍坊滨海区聚力夜间经济片区打造,积极构建全区夜间经济“1+1+4”发展布局,即打造1个重点项目、1个示范街区、4个消费聚集区,着力提升夜间经济消费品质,丰富夜间经济和消费模式,繁荣发展夜经济和假日经济,打造潍坊夜间消费新地标。

夜游、夜娱、夜宵,聚起滨海“烟火气”。近日,记者来到滨海,感受这里的迷人夜色。夜晚9时许,天气稍阴,来自寿光市的王先生和三位朋友正在文昌湖美食广场吃烧烤、喝酒、聊天,相谈甚欢。王先生和几位朋友居住的地方离这里二三十分钟车程,夏秋之际,工作之余只要有时间就会约上三五位好友来这里游玩放松。“这里环境好、空气好,和朋友一起喝点酒聊聊天,靠近大海感受海风拂面的感觉很是惬意!”面色微红的王先生调侃地说。

而距这里几公里外灯光五彩变幻的“渤海之眼”摩天轮下,虽然已是近夜间10时了,仍然有十余位年轻情侣及摄影爱好者沉溺于这里的美景而流连忘返。“女朋友从外地过来,白天我带着她在潍坊市里逛了逛,晚上来这里观赏一下滨海的夜景,太美了!”来自奎文区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当晚他先和女友驱车沿着滨海白浪河边的景观大道转了转,“道路两边的绿化景观带让女友啧啧称赞,再来到摩天轮就更觉得美景让人陶醉,这么晚了还不愿往回走呢。”

“今天天气不是很好,若是晴朗天气的晚上,来摩天轮周边游玩的游客每天得有数千人。”滨海旅游集团副总经理杨琨告诉记者,游客大都来自潍坊市里及周边东营、淄博等外地,像欢乐海沙滩、文昌湖美食广场、摩天轮等都是受游客青睐的地方,来这里欣赏美景、观赏演出、品尝美食如今已经成了一种常态。

“现在夜间选择比较多,可以沿景观大道骑行健身、也可以去海边吹吹海风,还可以到文昌湖那边的书店充充电或看场精彩的电影,工作8小时以外的休闲生活越来越多样化。”家住滨海区湖光山舍小区的邢先生表示,在滨海居住多年的他更多的满足感、幸福感来源于对这里文化的获得与提升,市民的夜生活,已不再仅仅是烧烤、啤酒、小龙虾,滨海区飞速的发展为游客和市民享受高品质的夜生活提供了便利条件。

积极打造夜游特色项目,提升城市夜间经济活跃度。据潍坊滨海区旅游度假区(文体旅游产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冯月玲介绍,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活跃城市夜间经济,滨海旅游集团多措并举,积极打造符合自身定位的特色夜游项目,夜间经济日渐繁荣。

打造夜间旅游新品牌,优化提升白浪河灯光秀、国际会展中心、弘润温泉小镇等一批特色项目。“目前,滨海区与北京大话神游公司已完成项目签约,一期项目投资规模2.2亿余元,主要包括白浪河灯光秀、北海号游船、星光美食荟、文昌湖夜景提升等,计划年内建成。”冯月玲告诉记者,夜游项目以白浪河为轴,南至荣乌高速,北至欢乐海沙滩,按照“一轴两环”布局。其中,一轴以白浪河为轴线,重点打造白浪河帆船码头光影演艺秀、“渤海之眼”灯光秀、旅游观光船、两岸沿河夜景提升及夜游配套消费区。两环分别为:一环以欢乐海岸酒店群、风筝广场为核心,打造欢乐海岸灯光秀和集烧烤、野营、观影等为一体的夜间消费营地;一环以文昌湖、求实公园、滨海艺术中心为核心,重点打造潍坊文化主题夜游体验区。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规模约2.2亿元,计划于今年9月建成。届时,滨海文旅夜游项目的实施将改变滨海没有夜游项目留不住过夜游客的现状。

培育夜间经济新动能,滨海区持续延伸“旅游+消费+配套服务”全产业链,突出滨海节会特色优势,办好啤酒美食节、“泡沫之夏”等文娱活动,推动夜间经济持续、良性发展。“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到滨海游玩,日前,滨海旅游集团与潍坊公交集团共同推出潍坊市区至滨海区渤海之眼摩天轮、欢乐海沙滩、文昌路筑梦广场定制公交线路D55路、D56路,从市区到这些景点可一车直达。”杨琨说,围绕发展滨海区的夜间经济,打造看滨海美景、品风味小吃、赏海洋文化的夜经济新产业链条和标志性的文化旅游品牌,给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文化旅游场所,从而带动形成全新的夜间消费休闲聚集区。同时,结合不同时节消费特点,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调整夜间商业业态,创造良好的夜间发展生态圈,持续提升滨海区城市夜间经济活跃度。

聚力构建全区“1+1+4”发展布局,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全面提升。“今年以来,我们滨海区根据潍坊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安排,聚力文旅产业发展和夜间经济片区打造,积极构建全区夜间经济1+1+4发展布局,即打造1个重点项目、1个示范街区、4个消费聚集区,着力提升夜间经济消费品质,推动文旅消费快速增长,以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冯月玲介绍。

突出1个重点,推动文旅夜游项目落地实施。加快推进与北京大话神游公司合作进程,对全区重点夜间旅游区域特别是沿白浪河滨海段进行综合开发。一期项目主要包括白浪河灯光秀、“北海号”游船、星光美食荟、文昌湖夜景提升等计划,年内建成;二期实施“仲夏夜之梦”沙滩光影嘉年华、艺术中心项目;三期实施求是公园、筑梦广场项目。目前,滨海旅游集团已与北京大话神游公司完成合作公司注册,正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调整优化,力争部分项目早日建成投用。

树立1种示范,打造文昌湖、欣泰商业街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我们以文昌湖筑梦广场、欣泰商业街现有场所为基础,营造夜间景观,增开夜营项目,吸聚周边人气。”冯月玲介绍说,文昌湖以滨海旅游集团为主导,打造消夏烧烤节,融入生活和文化体验场景,做好夜赏、夜游、夜宴、夜娱、夜购、夜宿“六夜”产品推广,打造有酒、有肉、有故事的滨海“深夜食堂”。

形成4区聚集,以打造旅游度假区欢乐海沙滩夜间经济集聚区、中央城区白浪河夜间经济集聚区、央子街道渤海水产市场夜间经济集聚区、大家洼街道环城夜间经济集聚区为主打造海河联动、城商汇集的滨海经济聚集区。“目前,渤海之眼摩天轮、欢乐海沙滩、央子街道渤海水产夜场消费已常态化营业,以鑫海源大酒店、大成宾馆、欢乐海精品酒店禄海路店等为引领的大家洼夜间生活圈已经形成。”滨海区旅游度假区开发服务中心(文体旅游产业发展中心)产业发展科副科长毛金鹏说。

“三更灯火不曾收,玉脍金齑满市楼。云外清歌花外笛,潍州原是小苏州。”三百年前郑板桥笔下的潍坊灯火通明、繁花似锦。今日的滨海,作为潍坊北部沿海开发的核心区,滨海城市发展迅速,市民夜生活丰富多彩,一系列举措将会让滨海夜晚更亮、人气更旺、经济更活,夜间经济将成为滨海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让我们一起期待一个崭新的充满活力的“夜滨海”。

(通讯员:张芸超、王勇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