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览“一窟一城”:中华情怀丝路人 全球视野丝路情

走览“一窟一城”:中华情怀丝路人 全球视野丝路情

自动播放

参访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莫高窟的“姊妹”榆林窟,游览入列世界遗产名录、雄踞河西走廊600年的锁阳城,9月19日,“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采访第二站在瓜州抚今追昔。“丝路人”感言,这里承载了太多的文明密码、承载了太多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只有以全球视野凝望,方能让这厚重的文化造福坚守的西部人。

“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采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阐释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采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阐释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敦煌莫高窟闻名遐迩,其‘姊妹’榆林窟却并不广为人知,但榆林窟的别样风情并不亚于莫高窟,希望借助凤凰的‘中华情怀、全球视野’让全球华人感知这处文化古迹,来亲自体验榆林窟的魅力。”中国甘肃网编辑、拥有110余万粉丝的知名博主@金刀王——王钊说。

最令王钊印象深刻的是榆林第12窟,佛教题材的壁画配以道教塑像,既是宗教融合的见证,也包含着一方百姓朴素而无奈的祈愿。原来,在古代,瓜州爆发疫情,百姓便用供奉药王的方式祈求平安健康。“联想起游览莫高窟的那一天正好是9月18日九一八,再想起清朝、民国时期莫高窟文物大量流失海外,新中国强大起来后,莫高窟才得以有效保护、有序开发。今天又看到榆林窟的古代‘塑像防疫’,想到今年我们国家面对疫情时积极有效的科学防护,是何等欣慰。”王钊感言,认识到今天自己所处时代的繁荣稳定是多么来之不易,就会不自觉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一份力量。

网络名人及媒体人参观榆林窟

网络名人及媒体人参观榆林窟

世界超模大赛全球总冠军、凤凰网甘肃频道《魏蔚带你游丝路》专栏主持人魏蔚认为,榆林窟的保存之完好令人惊叹,尤其是壁画很好地保留了原有的色彩,让后人还能看到古人审美的高度和技法的纯熟。榆林窟的安保、景区建造更是严谨有序,现在要做的就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其独特的魅力为更多人所身临其境感知。

“游览锁阳城时,赶上了八级大风和沙尘,风沙扑面的感觉却很应景,既让我见识到了西部的苍凉,也更能体现出西部人顽强的生存能力和守护文明的坚韧。”魏蔚说,站在城楼上,仿佛看到了千年前这一丝路大都市商贾往来的繁华以及水草丰美、良田万顷的人间胜景。

锁阳城遗址中残存的古佛塔见证着佛教东渐、文明融合的历程

锁阳城遗址中残存的古佛塔见证着佛教东渐、文明融合的历程

毗邻敦煌的瓜州不仅有文化的厚重,还有完美诠释其地名的物产——瓜州蜜瓜。特色农产品品鉴环节让参加活动的网络名人及媒体人既觉得不可思议,又叹为观止。丝路明珠网记者梁思琦品尝后说,昼夜温差、沙地生长赋予了瓜州瓜果独特的甜蜜特质,即使参观访问的行程让人又累又渴,但是一口瓜州瓜果下肚,瞬间“满血复活”。

“葡萄太好吃了、太甜了,吃过之后感觉别处的葡萄都太寡淡了。”凤凰网资讯中心要闻主编朱家浒甚至戏精附体,套用周星驰电影《食神》台词:为什么为什么,以后吃不到了怎么办?同行的凤凰网本地化事业部运营经理孙洋给予瓜州蜜瓜“绵密当中带着脆,水分当中裹着糖”的评价后,还为自己钟情的蜜瓜品种设计了“西州蜜瓜小秘密,就不告诉你多甜。”的宣传语。

网络名人及媒体人品鉴瓜州特色农产品,情不自禁为之点赞。

网络名人及媒体人品鉴瓜州特色农产品,情不自禁为之点赞。

王钊表示,如果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借助凤凰的平台将瓜州优质农特产品推向全球更为广大的地区,必然能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让更多人享受到国家强盛、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此次活动的第二站——瓜州县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西接敦煌市,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瓜州县境内现有不可移动文物点保护单位464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同时,瓜州也是中国西北地区典型荒漠绿洲灌溉农业区,拥有多项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及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被誉为“中国蜜瓜之乡”“中国锁阳之乡”,蜜瓜、枸杞、甘草、锁阳等产品远销北上广深和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广受青睐。

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凤凰网甘肃频道承办的“丝路人·丝路情”主题采访活动借凤凰网品牌和平台优势,邀请了网络名人、域外KOL、本地主流媒体代表,探访古丝绸之路上的河西走廊,以“智能化、可视化、青春化”的融媒体传播形式阐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意义,展示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沿线地带的最新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