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黄河大合唱”的济南乐章
山东
山东 > 凤观齐鲁 > 正文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济南乐章

定 调

●乘势而上,在时代发展大势、全国发展大局中校准“济南坐标”

调 音

●绿色优先,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中守护碧水蓝天

领 唱

●高质量发展,在加速动能转换中跃升能级扬起龙头

和 鸣

●深化协作,下好区域协同发展这盘大棋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千百年来,浩浩黄河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刚毅不屈的鲜明气质。

如今,奔腾不息的母亲河,正因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而迎来新生。

一年来,黄河战略深深影响着沿黄省区、城市的发展轨迹。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秉承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发展优势,主动融入黄河战略,积极服务黄河战略,担当引领黄河战略,紧紧咬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两个核心关键,加快创新发展、开放发展、集约发展和生态发展,努力扛起“龙头中的龙头”的重大战略使命,奏响“黄河大合唱”的济南乐章。

乘势而上,在时代发展大势、全国发展大局中校准“济南坐标”

登高,方能望远;乘势,方可有为。

越是战略交汇、机遇叠加,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把握时代发展大势、融入全国发展大局中明晰定位、辨别方向、校准坐标。

一年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始终是济南发展的热词和对标的方向。济南在一次次思想碰撞、思路交流、学习研讨中逐步校准了“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

4月28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到济南调研,明确提出:要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省委、省政府对济南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指引的方向高度一致。

在5月12日召开的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黄河战略”进一步落实落地——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创新沿黄区域协作机制上作出示范,在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作出示范,在推动沿黄产业合作上作出示范,在带动黄河流域对外开放上作出示范,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作出示范。

在7月23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上,“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成为主旋律。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进一步深化了“大强美富通”的丰富内涵,提出实施十大重点行动,明确了打造“五个济南”行动路径。由此,济南实施黄河战略的“路线图”确定——剑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这座城市在新起点上开启了新的征程。

绿色优先,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中守护碧水蓝天

当下的济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努力把城市建设成天蓝、地绿、水清、泉涌的生态家园。

在2019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济南在28个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中夺得第一名,实现年度测评“三连冠”,其中济南优良的生态环境功不可没。而在2019国际花园城市竞赛中,济南不负众望,从全球100多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完美收揽“国际大奖”,荣获最高奖项金奖,同时获得环境保护与绿色经济唯一单项奖。在不乏维也纳、里斯本这样强手的竞赛场上,现场评委对济南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上半年,济南继续精准施策,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改善十分明显,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泉城蓝”几乎天天见,市民的蓝天获得感、幸福感继续提升。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完成建成区35条黑臭水体整治,全市10个国省控河流断面浓度均值全部达到或优于水质目标要求。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5个重污染化工企业聚集区问题整改。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建设,形成国家、省、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在济南的聚汇、挖掘和应用。

如今,济南抢抓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积极打造“南山北水多廊多点”生态共同体。生态立市、生态优先,“南山北水”格局下的“生态济南”展露新颜——以黄河和泰山两大生态系统为骨架,形成“融河拥山”大都市发展框架和“山泉湖河城”全要素统筹协调的城市空间格局。

高质量发展,在加速动能转换中跃升能级扬起龙头

一年来,济南以高起点的定位谋划发展,以高精尖的突破带动发展,以高速度的推进加快发展,以高水准的开放引领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与广度、深度与速度迈上了新的台阶。

位于济南城区北部、跨越黄河南北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动能转换先行先试的重要承载地。目前,济南在这里引进了国际博览城、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等高端优质项目45个,总投资达到2064亿元,数字经济、智能制造、高端会展等新动能正在先行区形成集聚效应。在先行区的“南翼”,总投资1535亿元的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在莱芜区开工,新的发展引擎动力十足。

高端前沿技术上,济南全力拓展领先领航的领域。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省级院士工作站总量、省重点实验室总数、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总数均居全省第一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1.65%。人们欣喜地看到,量子通信与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在济南实现产业化,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正式启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先后成立,启动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电磁驱动”“固态激光”“载人航天”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相继落地,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

今年上半年,济南克服疫情影响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成绩单:GDP总量达到4529.7亿元,同比增长0.7%,增长由负转正;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03.2亿元、增长0.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7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254个、开工率94.1%,完成投资1589.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评国家“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处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中的济南,凭借着机遇优势、后发动能实现着跨越赶超。

深化协作,下好区域协同发展这盘大棋

万里黄河奔腾向海,流经的省(区)、城市要在深化协作交流中凝聚发展合力、激发发展动力。

济南、郑州、西安作为黄河流域的中心城市,黄河把三市紧紧连在了一起。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彼此间的联系更加紧密。6月7日至10日,济南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溯流而上赴郑州、西安学习考察,学习借鉴两市落实“黄河战略”的好经验好做法,签署协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深化交流协作就要首先在省会经济圈中扬起龙头。7月、8月,以省会经济圈深化合作为契机,济南进一步加强与泰安、聊城、德州、淄博、滨州、东营交流联系,先后召开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签署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城市群进一步挺起高质量发展的龙头。

一年来,济南十分注重学习考察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做法。济南每到一座城市都要去学习考察城市规划,比如到雄安新区考察规划展示中心,在郑东新区考察CBD规划,在西咸新区考察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规划,在宁波考察前湾新区规划。这些先进的城市规划特别是新区建设的规划,将为济南城市规划特别是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的编制,提供崭新的思路、全新的理念和不同的视角。

8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推进迈入了新的阶段。肩负起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责任使命,这座城市将在更广的空间、更高的层次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为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作出“济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