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企观察丨家家悦:扩张豪气难掩激进后遗症

鲁企观察丨家家悦:扩张豪气难掩激进后遗症

编者按:

企业是经济运行最活跃的因子。它们创造着无穷财富,更推动着生产力的不断前行。

山东,正在经历着动能转换的涅槃时刻,企业的作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蜕变。凤凰网山东今天继续推出“鲁企观察”栏目,聚焦家家悦的逆势扩张,以及由此产生的后遗症。

不论是褒扬亦或是质疑,我们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在这轮发展浪潮中,鲁企能够展现更多的精彩,并持续推动山东经济质变。

总部位于山东威海的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家家悦)仍在进一步加快扩张步伐。

9月15日晚间,家家悦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8亿元,用于连锁超市发展项目、张家口综合产业园项目等。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家家悦控股拟认购金额为不超过5亿元。

逆势扩张与业绩增长

家家悦继续向外界释放了逆势扩张的信号。从山东威海起步的家家悦,创立于1981年,主营业务以连锁超市和大卖场为主,2016年12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上市之前,家家悦的主要经营版图在山东,特别是在胶东地区。上市后,这家区域零售企业推行了一系列并购和扩张。其中,2018年首次实现省外扩张,门店在河北落地;2019年又在安徽大举拿下一知名商超控股权。

数据显示,2019年家家悦共计新开80家门店,其中有61家布局在山东区域,19家实现跨省。2020年上半年,其继续拓展山东、安徽、江苏、河北、内蒙古等地市场,新增门店67家。

凤凰网山东关注到,在大举扩张之下,家家悦的营收和净利润也有不俗表现。2017年、2018年、2019年,家家悦的营收分别为113亿元、127亿元、1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1亿元、4.30亿元、4.58亿元。

今年上半年,受益于疫情之下生鲜产品需求大幅增长的利好,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92.46亿元,同比增长27.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约2.87亿元,同比增长26.99%。

事实上,近几年并非是商超经营的好日子,不少零售巨头在行业萧条之下被迫关店。家家悦之所以成功逆势扩张,根本原因还在于供应链的进一步优化。

以生鲜作为王牌的家家悦,直供、直采是其经营模式上的特色,其建设了自有工厂、生鲜加工中心和中央厨房等农产品供应链,已投入使用的常温物流中心有山东威海、烟台、河北张家口等,还有威海、烟台、青岛等多处生鲜物流中心。

此次,非公开发行成功实现后,家家悦或将进一步加快扩张步伐,持续推进全国化布局战略。

扩张豪气难掩激进后遗症

扩张带来了企业业绩的增长,但大肆扩张很容易产生一系列问题,譬如管理问题、品牌问题等。

大举扩张的家家悦同样也未能避免这一怪圈。凤凰网山东注意到,近几年,就在家家悦快速扩张的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也大量增加,部分门店因食品过期、农残超标等遭遇监管部门处罚。

去年9月,家家悦披露了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的回复,其中有这样的信息:最近36个月内,该公司受到食品药品、工商、消防等行政管理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共计136起。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疫情肆虐时,烟台市家家悦超市有蔬菜大幅涨价情况,其中一扎韭菜卖到了120元。

后经调查,龙口市市场监管局对家家悦两家店做出行政处罚,此事件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今年8月,淄博公布一批行政处罚信息,其中包括了家家悦超市淄博金晶大道店。

不光是在省内,省外方面,今年3月,河北家家悦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喜悦店销售的鲤鱼(一等)抽检不合格。

我们无法苛求一家企业在发展中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但作为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生鲜提供企业,理应在管理方面做出更多表率,而不是接二连三的出现管理疏漏,这样不仅不利于企业品牌的培养,更有对消费者不负责任之嫌,难以赢得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忠诚度。

与之相关的还有,京东等电商巨头不断加快生鲜业务的扩张,后续家家悦面临的市场竞争还将进一步加剧。由此,更加严密的管理理应提上日程。

我们乐于见到的景象是,这一山东零售巨头,能够在实现快速扩张的同时,有着与之相匹配的管理意识、管理理念、管理系统,能够赢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并最终在全国站稳脚跟,成为山东零售企业走出省内的杰出代表。(凤凰网山东 张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