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优秀青年文艺家尹辉作品欣赏

天桥区优秀青年文艺家尹辉作品欣赏

作者简介

尹辉 号茶翁,斋号荷香书屋。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商银行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分会秘书长,世界尹氏书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学者型收藏家、青年画家。绘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展览并获奖,其绘画作品先后被众多媒体发表刊登。2019年荣获山东省金融美术家协会首届“金艺奖”艺术家荣誉称号。

简历被国家人事部载入《中国专家名录》《中国英才大典》《世界书画家名录》《当代书画家精英大典》《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等十余部专著中。热心慈善事业,荣获济南首届“慈善名士”称号,被市长亲授“慈心为人,善举济世”荣誉铜牌。2013年采用绘画形式首次复原中国最早的金融票据--唐代“飞钱”,是对中国金融文化历史的重大贡献,得到学术界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在2013年创作的中国绘画史上开创性作品《票据史话》,荣获2013年中国金融文联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金融系统艺术作品展最高奖,“庆祝中国工商银行成立30周年书画展”全国书画展荣获金奖。2019年荣获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金艺奖”艺术家荣誉称号,中国画作品《钱桌子》荣获2019年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金艺奖”银奖。

学术经历先后被人民日报、金融家杂志、中国书画杂志、中国金融队伍建设、中国城市金融杂志、山东电视台、山东画报、济南日报、经济导报、济南时报、行家杂志、山东工人报、齐鲁晚报、山东商报等媒体报导,被誉为中国“老票据第一人”。

文玩彩绘作品欣赏

明代铜佛

实物规格:18.5*12*29cm

题识:明代铜佛

题诗: 不惹禅韵曾暗许,承露荷;

只缘福寿享无尽,慈悲佛。

莲花肆意任消磨,打坐;

形色随魂心归处,无我 。

邀云抱月,运笔雕琢,

独猜,谁是过客;

风吹皱褶,拾句厮磨,

自问,谁的功德。

天地晨钟醒,

阴阳暮鼓惊,

无量三界,

普陀渡众生。

清代紫檀雕香薰炉

实物规格:8.5*7.5cm

净重:85.5g

题识:

清代紫檀雕香薰炉。采用名贵紫檀独木为材,规格小巧,入手盈握。蝙蝠纹为炉钮,满器雕饰卷草纹,炉盖透雕与炉身一分为二比例匀称,饕餮首双耳三足扁平稳健,整体华丽雅致饱满周正也。

落款:时在乙未年大暑,泉城历下荷香书屋茶翁尹辉画。

钤印:细朱文“厚德载福”, 朱文篆书“尹”、佛印。

近代黄花梨摆件

实物规格:97*33*26cm

题识:黄花梨福禄墨访,

精琢雕寿喜兰窗;

和风人生醉唱,

日暖如意知秋爽;

弹指时来起伏藏,

挥间运转化跌宕;

思逸天地广,

神超犬马往;

纵然通古今孤芳,

依旧厚德载不自赏;

耕云登峰畅,

种月造极香。

落款:时在乙未年初冬泉城荷香书屋茶翁尹辉画,焦娇吟诗。

钤印:细朱文“厚德载福”、白文篆书“去华存质”。朱文“尹”、白文“辉”、佛印。

民国铜镇尺

实物规格:4.6*16*0.4cm

说明 : 刻郑板桥诗文铜镇尺(一对)。诗文“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郑板桥款。

落款:尹辉制

钤印:朱文篆书“尹”,细朱文“书香”。

清代七宝烧茶入

实物规格:9*10.5cm

题识:明治时代铜胎掐丝七宝烧盖罐

说明 :

七宝烧是日语中对金属珐琅器的称谓,已有五百年的历史。因工艺美丽华贵,恰如佛经中提到的七种珍宝,故此得名。十六世纪末,即日本庆长年间学习中国景泰蓝,并制造出属于具有民族风格的工艺品。

落款:时在乙未年之夏,荷香书屋尹辉。

钤印:细朱文“古韵”、白文篆书“尹”、佛印。

清代乐家老铺

药单规格:16.2*25.6cm

印章规格:2.3*2.3*4.2cm

丹瓶规格:1*5cm

书拨规格:1.5*26.3*0.3cm

说明:

清代同仁堂牛角印章“同仁堂记”、青花瓷丹瓶、古籍、竹雕刻漆书拨及民国达仁堂药单。同仁堂是北京乐氏家族独资经营的最老的中药店铺,总店设在北京,创立于清代初年,原为家族制药小铺,至康熙四十年(1702)正式成立。约在雍正元年(1723)前后,开始为清代御药房服务,享有预领官银,调剂药价的特权。光绪三十三年(1907)后,乐氏族人所设分店遍及上海、天津、汉口、长春、西安、长沙、福州等地,共计三十四个;因限于“族规”,分店不称同仁堂,仅在店名前冠“乐家老铺”四字。1954年北京同仁堂公私合营,各地分店亦在各地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成为公私合营企业。

清代黄花梨百宝嵌笔筒

实物规格:13*14.5cm

款识:清代黄花梨百宝嵌笔筒。时在乙未年立秋,泉城荷香书屋茶翁尹辉。

钤印:细朱文“古韵”、“厚德载福”,朱文篆书“尹”、佛印。

清代银锭

实物规格:20*6*2.5cm

题识:

乾隆四十五年(1780)银锭。此件银锭是乾隆四十五年总督销局皖芹(今安徽和县)盐税铸成的银锭,以供军饷极其罕见。

铭文:

乾隆四十五年总督销局皖芹盐税银锭五十两,赴广州兵部,参军杨志鸿提举司右从政司理侍郎邓祥和银匠董瑞平。

明代沉香雕罗汉

实物规格:8*19.5cm

净重:167.3g

款识:明晚期沉香木雕罗汉。时在乙未年盛夏荷香书屋茶翁尹辉。

钤印:细朱文“古韵”、朱文篆书“尹”、白文“辉”、佛印。

民国铜莲蛙盏托

实物规格:10*1cm

题识:嗅的微风添香乱,

识的晓露点荷尖;

移步莲梦自清高,

出水蛙鸣不争艳。

回眸丝雨染玉案,

远眺浮萍沾素笺,

轻描莲心气轩昂,

淡写禅意抵彼岸。

落款:时在乙未年孟冬泉城荷香书屋,焦娇诗,尹辉画。

钤印:朱文篆书“尹”,细朱文“古韵”、“云山何处访桃园”,佛印。

明代沉香雕仙人乘槎

实物规格:16*7*9cm 净重:44.6g

底 座 重:124.4g 总重:169g

说明:

画面一位仙人乘一叶小舟,波涛之中飘然前行。中国历史上仙人乘槎的题材,在一系列的诗词歌赋之中大量涌现,多以“仙人说”、“张骞说”为典故。表现出不同主题的追求,内涵丰富。在杜甫笔下是雄壮的爱国之心 。在曹雪芹笔下是预言黛玉之死。宋之问笔下是高官厚禄的贪欲。在吴承恩笔下是孙悟空仙山学道。它是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构的结合体,用浪漫主义的神话手段,表现出封建时代作用下特有的民俗心里。

落款:尹辉制

钤印:朱文“尹”、白文“辉”,白文篆书“厚德载福”。

北魏红沙石雕座佛

实物规格:40*21.5*17cm

石座:12.5*33*23.5cm

落款:尹辉敬制

钤印:白文篆书“荷香书屋”、朱文篆书“尹”、白文“辉”、佛印。

清代乾隆竹雕臂搁

实物规格:6.5cm*24*0.8cm

净重:101.8g

说明:臂搁竹制,包浆莹润醇厚,正面刻诗文,背面刻龙纹,雕刻细腻,神龙栩栩如生。

题识:

乾隆御笔竹雕诗文臂搁。文曰:“侍万福为慰,承读颇得闲乐,甚善之。欲为素儿录数十篇妙回作乐,尚为就尔。所送纸太高,但可书大字。若欲小行书,须得矮纸乃佳。”刻款:“乙酉清和临黄帖御笔”。钤印,乾隆御笔。乾隆自幼受汉文化熏陶,执政后又勤学不迨,逐成一多才多艺之君。就文化素养而言,历代帝王除乃祖康熙之外,无人可望其项背。乾隆帝尤爱作诗,“若三日不吟,辄恍恍如有所失”。据统计他在位六十年间,所作诗句多达四万一千八百余首。即位以前《乐善堂集》中千余首与退位后作的诗尚不在此数。宫廷御作的工匠们以乾隆皇帝《临黄帖》为本,精心制作了这件竹雕大漆臂搁,充分展示了乾隆皇帝的书法艺术。乙酉年为乾隆三十五年,是乾隆五十四岁墨宝,故而非常珍贵。

明代松月侣款天鸡耳法桶式铜炉

实物规格:高7.8cm 口径11.4cm

净重:1545.5g

说明:

松月侣款天鸡耳法桶式铜炉。明末鉴赏家项元沶在《宣炉博论》中论到,“松月侣”“琴书侣”即吴邦佐,是宣德铸炉时的工部吏臣。后来自行开铸仿宣,落有“琴书侣”“松月侣”三字款。“琴书侣”款器后代仿制较多,“松月侣”之仿制则较少见,可堪雅器之珍。史书有载,天鸡耳炉多用于大家闺秀熏衣拜神祭月所用。观此炉必为其瑰丽所震撼,凤首耳,炉身浮雕蟠螭龙纹,此龙造型是典型明代龙纹造型,可称之为龙凤法桶炉,是所知存世孤品,绝妙佳品也!

南宋银鎏金魁星盘

实物规格:17×12.3cm 高1.5cm

净重:404.7g

说明:

南宋银鎏金魁星盘。盘八角形,沿上錾刻连续菱格纹。盘心以打造工艺装饰人物故事图。画面中心的一方莲池悠游一尾鱼,腾起祥云,幻化成云端上一条龙,是鱼化龙的场景。左侧祥云飞凤。周围有亭台楼阁,右下角两人相向作揖,仆人抱琴,是携琴访友的场景。2015年11月13日,全国古玩老货联盟“中兴纪胜--南宋风物观止”大展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展,来自全国40多家文博单位的近500件(组)南宋精品文物汇聚杭州。其中福建省邵武市博物馆展品中(福建邵武故县银器窖藏出土)有“南宋·银鎏金魁星盘”,同本人藏品如出一辙,从形制做工上完全一致,喜获甚是幸运。

商代商周遗梦

水草玛瑙素璧

实物规格:6.8*0.4cm

净重:44.8g

说明:商周时期窖藏遗物珍品。

清代鎏金铜佛

实物规格:11.5*7*14cm

净重:1527.3g

说明:品相完整,造型古朴,藏品采用鎏金工艺所制,工艺精湛,金水肥厚,佛像栩栩如生,品相佳美,是难得的佛像珍品。

清代沉香木雕香山九老图摆件

实物规格:30*15*10cm

净重:872g

说明:

全器选用沉香木雕琢而成,以“香山九老”为内容。峰下岩间,九老题诗品茗,言谈观赏,;岩壁上方阴刻引首印“中和”,并阴刻楷书清高宗御题诗文:“风流少傅十年间,结社香山共往还。漫道沧桑多变幻,试看常往是香山。”款:“御题”,篆印:“惟精惟一”与“乾隆宸翰”。左侧下方阴刻楷款:“乾隆辛酉年,小臣杨维恭制”。乾隆辛酉年是乾隆六年(1741年),这首诗收录在清高宗《御制诗》初集。民国初年收贮于乾清宫。原件今藏台湾故宫博物院。“香山九老”亦称“洛中九老”,讲的是唐武宗会昌五年秋,以唐代白居易为首的九位老人在洛阳香山聚会的故事。其中高士对弈、或闲谈、或讲道,神情各异,相得益彰。九老指唐代白居易、胡杲、吉旼、郑据、刘真、卢慎、张浑、狄兼谟、卢贞九人,此九老在龙门寺聚会宴游,传为佳话。九老对时政不满,志趣相投,结为九老会,因此得名也。该藏品与今藏台湾故宫博物馆沉香《香山九老图》摆件如出一辙,应为同时期作品。在《养心殿造办处各作成做活计清档》乾隆七年(1742年)正月四日(匣作)档册中记载清高宗传旨将这件“沈香九老山子”收入乾清宫的头等作品之列,可见乾隆皇帝对其的喜爱程度。当年,杨维占接家眷进京,完成这件沉香雕刻绝世珍品。

(天桥区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