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着力推进数据登记

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着力推进数据登记

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着力推进数据登记

2020年迄今,已有山东数据交易平台、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北部湾数据交易中心、北京数据交易所等陆续注册或挂牌,数据交易再度受人关注。

记者日前从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近期正在协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制定全国首个《数据(产品)登记管理办法》,相关的系统模块也在开发建设中。

“之所以围绕数据登记做文章,是因为数据(产品)登记是开展数据交易的前提和保障。”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勇介绍,数据(产品)登记一般分三步走:首先是通过关键词字段化对数据(产品)进行科学描述,即通过登记完成数据(产品)的画像;其次是对数据进行分层分类分级管理,即对数据(产品)进行标签化赋能,便于数据的流通、开发与应用;最后是给予数据(产品)身份,即通过权威机构发证(电子签证、纸质证明),让数据(产品)的所有者、管理者、开发者获得公信力背书,通过一定程度的法律保障,防范数据纠纷。

据悉,作为数据(产品)登记的先行者,在开展相关试点工作方面,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天时”方面,当前数据作为战略性基础要素资源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业态、新经济、新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对数据深度开发利用的迫切需求,开展数据登记的时机已经成熟。“地利”方面,作为全国大数据相关工作重点发展区域,山东正在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数据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山东省大数据局推动建设的全省统一数据交易平台,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先试先行开展数据(产品)登记业务,既有坚实的政策支撑,又有广阔的市场土壤。“人和”方面,在推进数据(产品)登记相关工作的过程中,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一直秉承“共建共享、开放合作”的思路,不仅征求了各地市、各企业的意见与建议,还携手中国信通院等权威机构展开共建。目前,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已征集到有数据登记需求的企业二十余家,可登记数据(产品)逾百种。

彭勇表示,山东数据登记相关工作正在加快推动,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初见成效。届时,“粗、散、乱、差”将成为历史,登记后的数据标识性、价值性、应用性特征凸显。后续,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将适时开展规范有序的数据块、数据产品试交易,为登记后数据交易业务的全面推开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