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绘友情——著名画家陈全胜、李学明走进文化视界

浓墨重彩绘友情——著名画家陈全胜、李学明走进文化视界

自动播放

品茗畅谈,赏书鉴画,挥毫泼墨。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陈全胜和著名画家、山东省美协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山工艺教授李学明走进文化视界。

文化视界网报道 9月8日下午,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陈全胜和著名画家、山东省美协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山工艺教授李学明参访文化视界网。文化视界网董事长梁洪文热情接待了两位书画艺术大家。

老友相见,品茗畅谈是少不了的。品鉴书画、回忆旧事、分享趣闻,众人的欢笑声随着茶香飘散满屋。谈起书画,陈全胜主席与李学明教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游历各地写生的经历,并展示了自己拍摄的各地美景。上周末刚由泰山写生回来的陈主席对泰山赞不绝口,他对泰山北坡的风光尤为喜欢,就连北坡后石坞的石碑也是由他亲自题写的。“泰山的精华可都在北坡!”他感叹道,泰山松是陈主席尤爱泰山的原因之一,“我画了50多棵了。”他笑着,眼睛微微眯起,仿佛在回忆那50多棵奇松。

随后,梁洪文董事长陪同陈主席与李教授参观了文化视界网,回顾了文化视界网的书画频道中关于两位贵宾的作品,工作人员对两位贵宾详细地介绍了文化视界网的频道设置和大数据技术以及交互式浏览方式的应用。一看到自己过去的画作与活动报道,两位贵宾打开了话匣子,给众人分享报道中画作与活动背后的故事,并由写生摄影引入,对手机摄影在作画、新闻报道中的运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参观完毕后,众人来到云间画室,梁洪文董事长给众人展示了自己收藏的诸位著名画家赠予的书画大作以及珍贵书画册页,陈主席和李教授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讲解了这些作品的精妙之处,众人连连赞叹。

李学明教授的话不多,讲解完画作,众人还在谈笑时,李教授便已经铺好纸,执笔点墨,准备作画。他微微俯身,笔尖细细勾勒着,不一会儿,四个活灵活现的人物便画好了。画中一位老僧人坐于石上抚琴,还有两位老者,一位席地而坐,一位靠石而坐。席地而坐者体态宽厚,神态安详,靠石而坐者脸部线条明显,一手扶石一手抚膝,两者都面向抚琴的僧人,静静听琴。老僧人身旁坐一小童,微微前倾,也认真看着老僧人抚琴。四个人物各有特色,引得众人连连赞叹。

待人物画好,陈全胜主席便提笔作树。他半眯眼睛沉思片刻,再落笔,多年作画的功夫便都展现于纸上。作画时,陈主席时不时抬手丈量构思,或与李教授商量构图,并不时分享自己的作画经验:“画这花的时候要拧一下它才厚重”“这个颜色要加点绿色去去火气”“用这种颜料备一瓶胶才更好”……说话间,画作已经完成。中间人物围坐,姿态各异,四周几棵古树苍虬有力,透着古拙之美,再缀上点点桃花青叶,整幅画便多了一丝秀气。整篇画作构图灵动又大气,尽显两位作画者的构思精妙。

画完,陈主席构思片刻,又请李教授在树下再画一烧水的小童,趴于石后,看着抚琴听琴的众人,为这幅画增添点睛之笔。陈主席的树古拙秀美,李教授的人物栩栩如生,二者合一,画便鲜活起来,众人纷纷叫好。李教授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与陈主席合作了,所以这次两人配合默契,作起画来得心应手。

最后两位大家又分别留作于文化视界网准备的册页,作为本次参访的结尾。陈主席作一人一舟于怪石奇松下,古朴大气。李教授作两小童踩凳围缸观鱼,活泼可爱。这些画作将成为文化视界网的珍藏,正如与两位贵宾的友谊长留于此。

(林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