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剪“烟台历史名人”烟台剪纸传承人耗时1个月创作剪影

巧剪“烟台历史名人”烟台剪纸传承人耗时1个月创作剪影

原标题:巧剪“烟台历史名人”烟台剪纸传承人耗时1个月创作剪影

水母网9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摄影报道)“作品以古代纱灯为外形,寓意照亮茫茫历史长河,人物与背景相互衬托,以篆刻艺术、植物花卉点缀其中,充分表达了历史名人的卓越贡献和高尚品格……”国家级非遗项目——烟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昨日向记者详细阐述了“烟台历史名人”剪影的创作过程。

为了剪出其中精髓,她特地请教了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春光,足足花费了1个多月时间,才完成创作。创作过程,数易其稿,“只为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名人肖像,并辅以艺术加工”。

事无巨细,力求“无懈可击”

7月31日,经过数月评选,烟台历史名人评选结果出炉,共选定淳于髡、徐福等10名烟台历史名人。“这是为了进一步挖掘我市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历史名人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大力弘扬历史名人的光辉事迹和历史贡献,进一步激发我市人民了解烟台、热爱烟台的乡土情怀。”梁巧艳对记者说,“之所以产生创作人物剪影的想法,就是想让烟台乃至全国人民,了解烟台的历史名人,并对他们有个系统且直观的感受。”

为了创作这一系列作品,梁巧艳可谓事无巨细,“比如淳于髡,只在《滑稽列传》中有对他的记载,所以我详细翻阅了《史记》,再加上自己的想像,尽最大可能还原其本来面目。”她说,“还有就是清朝的补服也是很有讲究的,不同品级有着不同图案。王懿荣曾为会典馆总裁,官至二品,图案就要剪出锦鸡形状。”

之所以耗时费力地每人做研究,“就是为了力争无懈可击,同时让年轻人特别是孩子看到一个正确答案,不至于误导他们。”

借物喻意,只求“致敬先贤”

“烟台十大历史名人”剪纸根据春秋战国到辛亥革命前,来自政治、文学、思想、军事、经学、史学等领域的烟台杰出代表为题材,“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烟台剪纸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阴阳结合的构图方法,‘借物喻意’等象征手法创作而成。”她介绍说。

在作品中,淳于髡的关键词为政卿,以竹子为背景;徐福是东渡,以菖蒲为背景;戚继光则为战神,用青松展现其高贵品格……“这些都是各县市区县志有记载的、烟台行政区域和祖籍烟台为主的先贤,是在一定领域为促进本地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进步有卓越贡献或在全省、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历史名人。创作这样的作品,只想致敬先贤,并让后人铭记。”

只是开端,未来衍生更多

梁巧艳的剪纸作品以“创新”取胜,此前她就曾将剪纸广泛用于旗袍、抱枕、扇面等不同材质之上。“创作出这十位历史人物的剪影,只是一个开端,也是一个基础,未来,将根据这些作品,衍生出很多不同类型的工艺品。”

根据她的设想,“屏风、折子、盲盒……等等,我都会仔细斟酌,制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创产品。同时,也会将他们应用于特色旅游产品的创作。可以说,剪影是根基,希望早日‘开出’更美的花,‘结出’更多的果。让烟台人熟悉属于自己的历史,同时,也让更多来烟台旅游的人,了解烟台历史,了解这座‘鲜美’之城的厚重历史感。”

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