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权:公司化运作推进阳光采购服务平台爆发市场新能量

山东产权:公司化运作推进阳光采购服务平台爆发市场新能量

近日,依托于阳光采购服务平台设立的专业化市场运营主体“山东阳光采购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服务公司”)正式成立。服务公司作为山东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的全资子公司,致力于打造为阳光采购服务平台提供配套延伸服务的市场化运营主体,进一步提升阳光采购服务平台整体效能和专业化服务水平,实现“平台+服务”采购全链条业务的纵深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国资委阳光采购政策的指引下,阳光采购服务平台自2018年正式运行以来,充分发挥“市场驱动、采购自主、高效便捷、阳光规范、创新生态”五方面优势,为企业提供包括采购信息发布、交易组织、监测分析、资源整合利用等多方面功能在内的综合服务,截至目前累计采购交易额超过1700亿元,平均节资率达5.1%,在实践中创新打造的“1+N”模式在省内外不断推广延伸,平台影响力不断提升。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指出,“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鼓励要素交易平台与各类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合作,形成涵盖产权界定、价格评估、流转交易、担保、保险等业务的综合服务体系。”服务公司的设立深度契合中共中央的政策要求,将以完全市场化的运营机制,依托平台现有的市场体系及要素资源,为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各相关主体提供咨询、技术、金融、供应链管理等各类延伸及增值服务,并以服务公司为载体开展对外合作,让各类机构、产品、服务、信息集聚融合,形成需求与市场结合、要素与资本结合、专业化运营团队和专业化服务机构结合的新型运营模式,通过产业链的延伸为企业提供更加完备的服务,打造供应链管理的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