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天才少年”年薪201万:比金钱更值得追求的,是热爱与创造
山东
山东 > 凤观齐鲁 > 正文

华为“天才少年”年薪201万:比金钱更值得追求的,是热爱与创造

最近,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张霁和姚婷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行列,张霁拿到了华为“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事一经发布,立即引起热议,甚至网上一些“柠檬精”酸了起来。

毕竟201万元的年薪,对绝大多数求职者而言,都是一个天文数字,即便是很多企业高管,也未必能在这个年龄拿到这个薪酬。而仔细看“天才少年”的经历可以发现,足以配的上这样的待遇。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博士生张霁(来源:“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博士生张霁(来源:“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

张霁,湖北通山人,1993年出生,在本科期间,他各门成绩一直在院系名列前茅,获得全国ITAT职业技能大赛职业技能资格认证证书。2020年,张霁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于2019-2020年在纽约大学库朗数学研究所访问。工作之一是在阿姆斯特丹大学INDE Lab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AI for System。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在ATC, DAC, ICPP, SIGMOD, VLDB, IEEE TPDS等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据悉,华为“天才少年”项目,是任正非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华为招募的“天才少年”,工资都是按年度工资制度发放的,共有三档,最高年薪达201万元。目前,全球仅4人拿到华为“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

实际上,如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从根本上看已经是科技与人才的竞争。尤其是华为这种依靠科技驱动的知名企业,只有在人才资源上占据绝对优势,才能在竞争十分激烈的国际市场脱颖而出。华为拿出201万元的高薪来招募“天才少年”,体现出这家企业重视人才的发展战略,而这也是所有具备发展眼光的企业都会选择的道路。

而且,华为“天才少年”的招聘标准非常严格,一般需要经历七轮左右流程:简历筛选、笔试、初次面试、主管面试、若干部长面试、总裁面试、HR面试。在每一环节中,都会经过严格的考核和筛选,因此也会遇到很多挑战和阻碍,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或表现不佳都有可能失败,难度非常大。因此,也足以见得张霁、姚婷等“天才少年少女”的优秀程度,以及其背后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任何惊人的成就都离不开艰辛的努力与长期的坚持。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张霁高中成绩并不理想,复读之后考上的大学的武昌理工学院,这是一所非“985”“211”的院校,也是最近刚刚升了二本。而从一所三本院校逆袭考上华中科技大学博士,这样的经历不仅不该只是让人羡慕,而是要学习人家的进步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正如知乎网友所评价:这才是正能量,靠自己老老实实读书科研,这才是所有年轻人的楷模。

来源:知乎网友

来源:知乎网友

人民日报也指出,与其说这则新闻关乎“天才”和“高薪”,不如说关乎“兴趣”和“价值”,甚至与选择报考北大考古专业女生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处。张霁在互联网行业处于低谷时选择计算机专业,并不是因为看到这个专业能赚钱,而是因为自己喜欢。放弃更高的薪资来到华为,是想“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姚婷也谈到,“并不是说拿到了156万年薪就成功”,如果能够真正创造出有价值的产品或科研成果那才是有价值的。在这个特殊的高考季、毕业季、求职季,他们的故事再次告诉我们“坚持兴趣”“追求理想”“创造价值”的分量。

综合自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潇湘晨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