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书画家张玉奎:祖父耳提面命让他有了深厚文化积淀

著名书画家张玉奎:祖父耳提面命让他有了深厚文化积淀

著名书画家张玉奎:祖父耳提面命让他有了深厚文化积淀

张玉奎,字韵冉,别署三立堂主人,1967年生于山东曹县,大学文化,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山东省书画学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理事;邹城市孟子书画研究院院长;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工艺美院客座教授。

自幼受家庭影响,酷爱毛笔书法,多年临池不辍。2001年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研修班学习,先后得到李荣海、张剑萍、丁振来、旭宇、张森、张胜远等名师指教,书法作品被誉为“运笔沉稳,形神俱佳”。其作品曾参加国内外一系列重大比赛展览活动并多次获奖。1997年以来,多次应邀赴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加拿大、阿联酋及我国港澳台地区进行书法交流和讲学。多幅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及海内外藏家和政府机关收藏,作品及传略入编《爱我中华,弘扬国粹书法艺术大赛作品集》、《中国当代书法美术家世纪之交精品大典》、《纪念苏东坡诞辰900周年全国书画大展精品博览》《世界人物辞海》书法卷、《百年中国书画家名录》、《当代优秀书画家艺术博览》、《香港山东年度风云人物》等多部典籍。

曾于2003年6月在山东省邹城市、2007年7月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举办个人书法展;2008年9月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办中印名家书画展;2008年12月在马来西亚举办中马书画联展;2009年9月参加庆祝建国60周年百位书法名家香港大展;2010年7月在上海中国画院举办雷显平、张玉奎书画联展,均获圆满成功。

张玉奎的第一位老师是他祖父,那是位饱读诗书悬壶济世的乡村智者,更是一位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他不仅让张玉奎从小就背颂“麻黄汤中用桂枝,杏仁甘草四般施”的《汤头歌决》,更让他从三岁时就接触毛笔并开始描红。那是1973年,中医、书法正被做为和四旧沾边的封建残留物而受责难之时,感谢老人深厚的文化积淀,让他在贫困而又艰难的生活压力下,让张玉奎受到除大街文化之外,还有更神奇、更奥妙的文化滋养,这也让张玉奎从幼时就养成了相对独立的思考习惯,这种思考习惯延自今日,已成为张玉奎特点。

著名书画家张玉奎:祖父耳提面命让他有了深厚文化积淀

到七岁入学之时,张玉奎已经在同学当中写得一手好字,方方正正的楷体,让老师和同学们羡慕,这也更为他以后热爱书法、研习书法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他开始研习柳公权的《玄秘塔》,研习二王,赵孟頫 、米芾、褚遂良及现代书法大师启功先生的作品,有着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又得到众多大师的的文化润养,张玉奎自身的书法特色渐渐显现,相比较于青年书家,他的楷书底子扎实而厚实,他喜欢中锋行笔,写楷书如此,写草书也如此,在张扬的行笔中,他的中心点始终不变,光洁而饱满的运笔,使他的草书看起来狂放飘渺,如乱云行空,又如参差林海中瀑飞山涧,但细看起来,却又万流归海,滔滔然不变其宗。

著名书画家张玉奎:祖父耳提面命让他有了深厚文化积淀

书不离楷是个古训,这个古训在张玉奎身上最显作用,他所认识的李荣海老师,画中有诗,画中取境,淡淡几笔,古韵盈然,情趣交融;泼墨之写意,浑然天成;其书法则古朴执拙,浑厚有力;张剑萍的作品则飘逸清新,大张大合之间,中规佳矩,八面藏锋,灵机处处;而丁振来又师古明今,于平凡处听取惊雷,于无意处知微见真。张玉奎这几位老师各显春秋,但有一点相通或相近,那就是对古韵致的品味,使其作品均呈现出汉唐气象,无须细雕慢刻,笔行气韵,有一笔呵成之妙趣;无须再皴再折,浑然一体中是粗犷的豪情,流露出的是不为人后、不甘寂廖的壮志雄酬。

著名书画家张玉奎:祖父耳提面命让他有了深厚文化积淀

张玉奎的书法,用“俊耸”二字形容毫不过份,如山中青松,亭亭玉立中浑洒自如;风袭雨击,我自豪情万丈;特别是他的行书,俊俏中带着轻盈的浪漫,但又不失厚重稳健,如一位步履轻捷、身着道袍的仙者,在崇山峻岭中健步如飞,有神龙见首不见尾之急速和飘渺。他的草书则俊逸凌空,起笔处如石破天惊,而收笔处则羚羊挂角,飞鸿踏雪,惊忽悠然;闪耀的流动线条,起伏有致,让人目不暇接。

认识张玉奎的朋友都觉得他在使用工具上极端随意,他常说的是,拿把扫帚就能写字才是书法的高人。在别人看来叫提笔写字,他则反问,提筷子就不能写字?正因为他有这样一种意在笔外、意在字外的境界,才使他的作品摆脱了一种现当代流行的处处创新、极力创新、没新也硬显示新的怪圈,从而走着一条自如、自真自趣的宽阔大道。(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