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旅游“激活”小山村 农民致富有奔头
山东
山东 > 乐享旅游 > 正文

山东:旅游“激活”小山村 农民致富有奔头

原标题:山东:旅游“激活”小山村 农民致富有奔头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一个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乡村被激活,依托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近年来,山东省压油沟村、中郝峪村、上九山村等地积极挖掘生态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不仅保护了生态、美化了环境,也提振了经济、富裕了百姓。

临沂市兰陵县压油沟村受山区地理环境制约,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空壳村。2015年以来,县、乡两级政府引入当地民营企业山东城投开元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投资,为压油沟村重新定位,助其依托秀美的自然山水和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2017年7月,压油沟风景区正式开业纳客。

“景区开了之后,老百姓的生活有了保障,商户们也都想着把商铺经营好,大家都希望景区和村子一块发展得更好。”村民海燕在压油沟风景区内经营着一家老咸菜坊。据她介绍,如今村民大多在景区就业,有的是景区的工作人员,有的则在景区里开起了商铺。

压油沟风景区总经理吴佃富介绍,景区本着“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原则,优先吸纳本地贫困人员及其子女和周边群众就业,提供创业、就业岗位600余个。村民人均年收入由不足2000元提升到如今超过2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完善美丽乡村片区建设,计划投资2.65亿元,丰富各项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总体格局,尽快呈现‘大美压油沟’的总体效果。”

和压油沟村一样,位于淄博市大山深处的中郝峪村的父老乡亲也曾守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却看不到发展方向。

2012年,中郝峪村全体村民入股成立了淄博博山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逐步形成了“公司运作+单体承包+村民入股”的“郝峪模式”。“村里逐渐形成集规模化种植、农副产品制售业、旅游、休闲、娱乐、服务于一体的‘新六产’发展格局,实现了从贫困村、空壳村到富裕村、小康村的美丽嬗变。”村党支部书记赵东强说。

2019年,中郝峪幽幽谷风景区年接待游客突破60万人次,村综合收入达到3500万元。淄博博山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建表示,下一步将提升餐饮、住宿服务,规划设计新的旅游线路产品,建设一批新的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同时策划一些夜间演艺活动,拉动夜间消费。

来到位于济宁市邹城市的上九山村,石街石巷、石屋石院、石磨石坊……仿佛走进一座大大的石头城堡,又似一座大大的石头迷宫。

“这座古村落有着千年历史,在开发建设前,村内360余套古院落几乎处于坍塌废弃状态。”山东上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明利说。2014年,该公司对上九古村进行景区开发建设,截至2020年5月已累计投入资金8.9亿元。经过一系列古村落修缮保护工作,上九山村“石头村”的独特风貌得以较好的保存,成为其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吸引着众多游客,带动着村民增收。

黄明利介绍,上九山古村景区自开发建设以来,直接吸纳就业人员300余人,间接带动周边旅游业及相关产业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6万元。“2019年,我们还赞助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开展周边村落的精准扶贫项目。景区每年还会拿出十余万元对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和个人提供精准扶贫,同时为村中的‘五保户’免除水电费,提供生活保障。”

“村里发展旅游后,我们在景区就业每个月有2000元的固定收入。景区每年还给我们发放油米面、节日慰问金等,生活越来越好了,干劲儿也越来越足了。”村贫困户郑朝刚说。

黄明利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自有品牌‘上九山牌’,推出白酒、矿泉水及玫瑰饼等60余项产品,带动周边村的农产品、地方特产销售,拉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在齐鲁大地,还有不少像压油沟村、中郝峪村、上九山村这样的乡村在积极探索旅游发展,进而让当地的景色被更多人看到,让百姓的腰包日渐丰厚,让乡村振兴的步子越走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