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唯一一处“国保级”石桥15日完成修缮


来源:舜网

在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也有一座明代石桥——永济桥,永济桥2013年就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济南唯一一处“国保级”古石桥。

济南唯一一处“国保级”石桥明天完成修缮

永济桥王化琦摄

原标题:济南唯一一处“国保级”石桥明天完成修缮

近日,安徽黄山歙县一座始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的镇海桥(屯溪老大桥)被洪水瞬间冲垮的视频,引起了广泛关注。镇海桥在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黄山市中心城区最古老的明代石桥。在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也有一座明代石桥——永济桥,永济桥2013年就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济南唯一一处“国保级”古石桥,它还是济南市现存最大跨度的古石拱桥,是山东省艺术价值最高的古石桥之一。记者获悉,7月15日,永济桥修缮保护工程将全部完成,古老石桥重现昔日风采。

施工中挖出镇水石兽由此方案也变了模样

平阴县东阿镇文化站站长王化琦告诉新时报记者,永济桥修缮工程于2018年4月3日开工,当时计划对桥面、引桥石板路面、栏板、望柱、石墙护栏、桥身金刚墙、雁翅墙、券洞、券脚等部位进行全面检修加固。维修工程原计划投资249万元,为期8个月,于2018年年底修缮完成。

当年6月份,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于桥西南侧燕翅墙下面挖出一只镇水石兽。王化琦说,镇水石兽也叫蚣蝮,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龙生的九子之一,又名避水兽,在民间传说中具有镇水消灾,保一方平安的神力,“连年纪最大的村民也不知道这一镇水兽。”他因此分析,现存桥身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发现的镇水石兽应该是和桥的年龄一样大,十分珍贵。加上施工过程中的别的“新发现”,维修工程于是暂停,“我们更改维修方案和图纸,重新向国家文物局申报,经国家文物局审批后,继续施工。整个工程的总体投资也变成了453万元。”

桥柱上刻着石狮石猴望去是明朝瑰丽的曾经

永济桥横跨浪溪河上,东西走向,桥长55米,宽6.25米,整座桥非常雄伟壮丽,远远望去,好似横卧在浪溪河上的彩虹,因此古今驰名。

正是因为横跨浪溪河上,故而永济桥原名浪溪桥。根据《泰安府志》的记载,浪溪桥应当修建于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当时为三孔石桥,后来因为发大水被冲坏。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年)改建,更名“永济桥”。隆庆三年(公元1569年)重修,桥高稍减。现存的永济桥为单孔拱形青石桥,是明万历年间所建,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全部用当地青石砌筑。

石桥两侧中部石望柱的柱头上,雕有七对石狮和一对石猴。石柱头上雕刻的狮子神态各异,有立有坐,有的表情活泼可爱,有的则庄重威严,有的左掌拿球,有的右掌扶球,还有双掌抱球的石狮。出于对这些石狮石猴的喜爱,当地人还把这座大石桥的石刻编成歌谣传唱:“十八个狮子一对猴,二八一十六个蘑菇头,独石一百零八块,南北三十个流水沟。”这些石雕工艺精细,是明代石雕中的精品,体现了明朝大气、精致和细微的艺术特色,在中国建筑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

从前的车马邮件都慢如今它只许走行人和自行车

永济桥建设之初,桥上可通行车马和行人,是连接东西两岸的唯一通道。到了现代,永济桥也是两岸人们往来的必经之路、交通要道。王化琦说,为了保护古桥,当地政府在永济桥以北300米处新建了一座桥,以方便车辆通行。但那时古桥的破坏已经比较严重。修缮保护工程的启动,终让古桥获得新生。

王化琦告诉新时报记者,此次修缮保护工程充分考虑到了永济桥下一步的保护,因此在古桥河岸两侧都安装了石桩,防止车辆通过,“按照现在安装的石桩间距,即便三轮电动车也无法在桥上通行,只有行人和自行车可以通过,另外还有专门的文物保护员日常巡逻,保护古桥。”

(新时报记者 钱欢青)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