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拟5年选派百名人才到领军企业挂职实训


来源:齐鲁网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属企业“发挥顶梁柱作用,践行国企责任担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原标题:培养储备优质人才!山东拟5年选派百名人才到领军企业挂职实训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属企业“发挥顶梁柱作用,践行国企责任担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邵泽武介绍,2019年12月31日,省委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要求,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1+9”文件,其中关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加快建设适应和引领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16条具体措施。

“对全省经营管理“雏鹰”人才实行挂职实训就是其中重要一条。”邵泽武表示,省国资委联合有关部门探索建立经营管理人才“4511”挂职实训培养工程,即省委统战部、省国资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工商联四部门联合,5年内每年选派100名左右经营管理人才到全国行业领军企业挂职实训工作不少于1年。3月初启动起草文件工作,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研究确定选派人员企业范围、挂职人员基本条件、选定挂职企业等核心问题。选派人员企业范围为全省行业领军企业,以“十强”产业和“四新”领域为主,兼顾其他行业和领域,资产规模原则上在3亿元以上;挂职人员需具有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经历,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民营企业是拟作为梯队培养的核心管理人才,年龄原则上在45岁以下。派员企业对拟挂职企业的类型和岗位提出需求,省国资委会同有关方面研究确定。通过挂职锻炼、跟踪培养,不断提升全省经营管理人才的战略决策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市场开拓能力、管理创新能力和现代企业综合管理能力。同时,建立完善轮岗交流制度,推动人才在经营、管理、党务等不同岗位之间交流任职,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目前,《关于对全省经营管理“雏鹰”人才实行挂职实训的通知》已经印发各市和省属企业。根据工作安排,7月中旬,完成选派企业和人选的初审工作。7月底前,省国资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工商联根据各市和省属企业推荐情况,对选派企业和人员进行资格复审,符合条件人员进入经营管理“雏鹰”人才库,建立电子档案。8月底前,四部门将组成评审委员会,根据入库人选的政治素质、专业特长、能力短板和培养方向等进行评审,研究确定选派企业和挂职人员。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组织入库人才到全国行业领军企业进行挂职锻炼,时间不少于1年。挂职期满,挂职学员表现、成长情况存入个人电子档案。各部门加强对入库人才的跟踪培养,将入库人才作为国企干部选拔使用和民营企业家培养对象的重要来源,为其提升能力和发挥作用提供有利条件。

“我们希望,通过实施“雏鹰”人才挂职实训培养工程,培养和储备一批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经营管理人才,为全省企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新生机、新动能。”邵泽武说。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黄健容 报道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