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青年”选培计划成效显著:山东乡村振兴涌动“青春”力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为推动更多有志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团省委等部门深入推进“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

青年当立凌云志,快马扬鞭自奋蹄。

新时代的青年,成为发展的中流砥柱。为推动更多有志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团省委等部门深入推进“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在团省委的持续推动和各地积极探索下,山东“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成效显著,青年群体成为农村建设的生力军与突击队,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广阔的农村大地涌动蓬勃无比的青春之力。

选培计划两年探索 成果丰硕亮点频现

7月8日,团省委在济南召开“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媒体通气会。

7月8日,团省委在济南召开“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媒体通气会。

选培计划是山东鼓励激发优秀青年投身农村建设的创新举措。2018年5月,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单位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计划利用3年时间,在全省选培20万名乡村“好青年”,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持。

两年多时间过去了,选培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选培计划成为共青团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凝聚农村青年人才的有力载体,成为大抓团的基层建设、提升团的组织力的牵动举措,受到了党政部门特别是青年群众的认可。

通过选培计划,优秀青年源源不断进入到农村大舞台。计划实施后,各级共选树乡村“好青年”12万余名,其中,省级共有200名,市级2300余名,县级1.5万余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选培计划吸引了乡村青年人才的回流。各级团组织立足乡村“好青年”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搭建交流平台、组织教育培训、提供政策帮扶,带动一大批在外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就业。

“选培计划还为基层党的建设培植了人才基础。”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刘少华表示,乡村“好青年”成为农村党员和后备干部的“蓄水池”。目前,全省共有9000余名好青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或者发展成为党员,7400余名好青年成为村(社区)后备干部,3600余名好青年进入村(社区)团组织班子,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干部老化、后继乏人的问题。

此外,各级团组织以“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为牵动,有效服务乡村振兴、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密切团青关系,使基层团组织在选培乡村“好青年”的过程中更加聚焦主责主业,促进了基层团的活跃,提升了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发挥了共青团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创新工作思路 各地积极探索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选培计划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效,与团省委创新工作思路及各地的积极探索不无关系。

在选培计划实施后,团省委创新工作思路,确立了“选—培—联—带”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选培工作步入新局面。

团省委书记刘天东与全省16地市团委书记到青年创业基地观摩调研。

据了解,“选”是“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的第一步。在这个过程中,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从省到村“一竿子插到底”,确保真正把品德好、能力强、作风硬的乡村“好青年”选出来。

以“培”为重点,切实提供有效支持。围绕乡村“好青年”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好青年能够得到最大实惠、实现最大发展。

以“联”为桥梁,着力搭建交流平台。全省各级团组织努力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好青年实现资源的跨地域、跨领域配置和使用。

以“带”为目的,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发挥乡村“好青年”典型带动作用,引导更多优秀青年返乡创业、扎根基层。

在这个过程中,共青团基层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共青团结合当地特色,大力推进选培计划。

共青团寿光市委作为积极推进好青年选培工作的县区层面代表,也积累了自己的经验。寿光团市委书记金圣凯表示,他们积极搭建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平台,为好青年提供创业基地。同时,结合当地农产品的优势,通过抖音、快手等主流直播、短视频平台,推动农产品线上销售,打造农产品网络直播基地平台,进一步吸引了优秀青年投身农村的热情。

除了共青团组织的持续发力外,各地也有着积极探索与尝试。

滨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冯金辉介绍,滨州市委始终把党建带团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创新实施乡村好青年“双培双进”工程,努力增强“带”的实效,着力强化“培”的载体,好青年选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譬如,在制度建设上,滨州按下快进键。滨州市委组织部与团市委联合出台《滨州市开展乡村好青年“双培双进”工程的实施意见》,把乡村“好青年”选培使用作为党建带团建的主抓手和突破口来全力推动。今年,滨州市委将乡村好青年“双培双进”工程纳入党委中心工作,列入2020年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市委改革工作要点、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

各方的合力推进,使得“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迅速成为向农村建设输入优秀青年人才的重要平台。

乡村振兴迈步向前 青春之力澎湃其中

青年兴,则事业兴,青年强,则事业强,乡村振兴也是如此。在时代发展洪流中,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成为新时代农村发展的弄潮儿。

省级乡村“好青年”陈义冲,创新推行“协会+企业+扶贫车间+小微扶贫站”脱贫模式,带动200余名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有效解决了当地贫困户劳动能力差、收入低、易返贫的问题。

山东省乡村“好青年”代表陈义冲,是一名农村创业青年。2012年,在淄博市沂源县成立了鑫悦桔梗加工有限公司,随后又成立了桔梗专业合作社。8年时间里,从第一个桔梗加工点到成立公司,从最开始的桔梗刮皮晾晒作为药品出售,到劈丝真空包装直接销往海外,企业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年加工桔梗800余吨、产值1500余万元、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30余个的龙头企业。

不仅如此,陈义冲还与地方党委政府共同探索“协会+企业+扶贫车间+小微扶贫站”的扶贫新模式,为全镇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找到了一条基础扎实、效果突出的路子。

山东省乡村“好青年”耿琪超,2013年学成归国后返乡创业,目前任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农产品基地种植、现代化种苗繁育、农产品加工出口、农业智能装备研发等业务。

企业通过人才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农业产业化,培育出了区域农产品品牌“店埠胡萝卜”,先后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绿色食品认证。

让人称赞的是,耿琪超自主带领团队研发的全自动果蔬智能分级加工机器人生产线被科技部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极大的促进了农业的现代化和智能化生产,企业的辐射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耿琪超说,企业平均每年可以带动周边2000余农户共同发展。种植胡萝卜亩纯收入可达到万元以上,给周边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陈义冲、耿琪超并非个例。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崭露头角,成为农村事业跨越发展的领路人。成千上万个“陈义冲”的出现,让农村澎湃出前景无限的发展力。

团省委书记刘天东表示,下一步,团省委将通过更大范围扩大选树视野、创新机制加强组织培养、多领域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等举措,帮助乡村“好青年”实现信息共享、产业延伸、抱团发展,充分发挥乡村“好青年”创业发展的示范效应,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回到农村干事创业。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将出现更多优秀青年的身影,他们的加入,将使得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建设目标更早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