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黄河岸边多了个网红村,听墙壁开口“说话”,和你诉乡愁


来源:齐鲁网

手摇井、掰棒子、跳皮筋、荡秋千、牛耕地......

原标题:聊城黄河岸边多了个网红村,听墙壁开口“说话”,和你诉乡愁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8日讯 手摇井、掰棒子、跳皮筋、荡秋千、牛耕地......这些景象,对80后、90后来说并不陌生,但如今却远离了大家的日常生活,被深埋在了记忆里。如今,在聊城市东阿县黄河岸边的一个小村落,这些场景被重新“唤醒”,他们以3D墙绘的形式,让这些童年回忆重回人们的视野。

“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院子里跟着母亲掰棒子,在地里看着父亲赶牛耕地,在大树底下和小伙伴们荡秋千,仿佛一下子被拉回了再也回不去的童年时代......”来自济南的游客王先生参观完之后,颇有一番感慨。

这座村子名叫王道口村,隶属于东阿县铜城街道,就坐落在黄河西畔、艾山脚下。艾山是东阿县著名的风景区,每年油用牡丹绽放之际,便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也正是依托艾山景区的美景和人气,省派东阿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驻村后,为王道口村谋划了一条“接地气”的发展路子,那就是建设美丽村庄、发展乡村旅游。

让墙壁“说话”,便是美丽乡村建设持续进行的一个缩影。“这些彩绘是我们邀请省工艺美院的专家来策划的,以乡村记忆为主题,在村内东西墙壁上绘制写实油画,又加入了3D立体互动的形式,可以更好地引起游客的情感共鸣。”省派东阿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吴佃欣告诉记者。

在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指导下,王道口村利用闲置的墙体、主干道绘制各类宣传画,不仅增添了美丽乡村里的靓丽风景,也做成了文化娱乐墙和传统美德传播墙。来往游客、村民可以与3d墙绘互动拍照,体验“人在画中游”的乐趣。

“王道口村和艾山村紧挨东阿牡丹园,适合做乡村旅游。所以我们结合当地特色,力争把这两个村打造成旅游景点,游客在牡丹园赏花之余,还可以到村子里转一转,看看美丽村庄,回味乡村记忆。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工作力度,促进村庄的各方面提升。”省派东阿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陈忠亮表示。

美丽墙绘的背后是“弘扬美丽文化、留住乡愁元素”的追求,让乡村美景、农忙收获的场景,文明礼仪、勤劳致富的元素,登上文化墙,更加弘扬了民俗文化,为旅游发展再增助力。

闪电新闻记者 左新新 东阿台 刘伟民 杨冠军 聊城报道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