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攻坚进行时 ▏⑮烟台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机盎然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7月9日,在烟台市召开改革攻坚进行时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农业局副局长吴晨光向媒体介绍了近年来烟台苹果产业进行供给侧改革有关情况。

提到烟台,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苹果,苹果产业产值占种植业比重近50%,占农林牧副渔总产值的比重超过20%,全市170多万农业人口从事苹果产业,“烟台苹果连续11年位居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7月9日,在烟台市召开改革攻坚进行时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农业局副局长吴晨光向媒体介绍了近年来烟台苹果产业进行供给侧改革有关情况。

作为优质品牌,“烟台苹果连续11年位居中国果业第一品牌。苹果产业产值占种植业比重近50%,占农林牧副渔总产值的比重超过20%,全市170多万农业人口从事苹果产业。

近年来,苹果从业人员老龄化、市场竞争白热化等问题,烟台市委、市政府把推进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市“三重”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改革攻坚的重点任务,强力推进“1+1+3”战略,补短板、破难点、强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老龄果园更新改造,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今年上半年,全市采取伐老建新、高接换头和提升改造三种方式,对47.2万亩老龄果园进行了更新升级,其中成方连片(30亩以上)规模化改造面积达15万亩,占总改造面积的31.8%。建设“市县镇村”四级示范果园3.5万亩以上,其中建设规模1000亩以上的市级标准化果园9个,规模500亩以上的县级标准化果园16个,规模200亩以上的镇级标准化果园74个,“一村一品”村级标准化果园71个。依托国家苹果工程中心苗木繁育基地建设,累计选育出“早中晚、红黄绿、甜香脆、名优特”苹果新品种21个。“山东烟台苹果产业集群”获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批复建设,全国同类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仅2个。

通过大力实施“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品牌建设战略,将“烟台苹果”打造成世界级知名品牌。正在筹办高规格的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暨第21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吸引国内外苹果主产区代表参会,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步伐。

为切实解决烟台市苹果产业面临“人老、树老、品种老”、三产融合度不高等问题和短板。为深入推进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10月份,市委张书记带队赴陕西考察学习,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呈报省委,省委刘家义书记、时任龚正省长、杨东奇副书记、时任孙立成秘书长等省级领导分别作出批示,支持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全市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全面启动,政策保障得以进一步加强。

对于进一步推进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烟台市农业局副局长吴晨光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更新改造后的老龄果园管理、示范园区建设、精深加工企业培植、三中心一场馆建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品牌宣传推介、节会筹备等方面工作,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烟台样板’。”(凤凰网山东 张春亮)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