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以优质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乐陵:以优质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9日,走进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目之所及,处处是繁忙的施工景象。乐陵市环保静脉产业园项目、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项目等一个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快速推进,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是乐陵全市上下奋力担当作为,以优质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在德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乐陵市全面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乐陵市把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产业化、集群化、关联化、园区化’发展思路,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涵养培育产业生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狠抓项目是关键。乐陵市健全培育机制,凝聚推进合力,按照“一企一策、精准培育”的原则,实施“一个项目、一名包保领导、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帮扶模式,明确包保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10个省重点项目、10个德州市重点项目、85个乐陵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阵地。据介绍,乐陵市立足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夯实园区平台,壮大产业集群。着力打造4大专业园区。其中,医药化工产业园重点建设总投资150亿元的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清华凯瑞英医药中间体、有研新材料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等10个项目,力争到2022年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泰山国际体育产业园重点打造制造业、智慧体育、赛事服务、体育教育、企业并购5大生产经营板块,实施碳纤维复合材料装备、智能冰雪装备、智能共享工厂等11个重点项目,力争3年内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星光国际食品产业园在做大做强蔗糖、淀粉糖等现有业务板块的基础上,重点建设星光首创功能糖及功能性食品配料项目、鲁北乐陵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力争到2022年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五金机械产业园重点建设金麒麟智能工厂、亚萨合莱大客户中心、嘉寓集团节能科技产业园等6个项目,力争3年内新增销售收入46亿元,达到100亿元。

乐陵:以优质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乐陵市全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改革,推进流程再造。力争2022年,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375个县市区排名进入前50位,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前20位。深入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分批次组织企业家赴海尔集团等企业、院校培训学习,提升企业管理创新能力和水平。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5月22日,乐陵授予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孙忠义同志“乐陵市最美共产党员”“乐陵发展卓越贡献终身成就奖”,在乐陵开了先例,也将形成惯例。

该市按照“改制一批、储备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原则,强化要素保障,破解发展瓶颈。加快推进泰山体育、星光集团等重点企业上市进程。加大土地挖潜力度,保障重点、优质项目落地;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严格执行亩均投资不低于280万元、亩均税收不低于30万元的标准,倒逼资源优化配置。强化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力争2020年引进过亿元项目不少于10个,过10亿元项目不少于1个。加强招才引智,叠加“黄金30条”,优化升级“钻石19条”,力争全年新建研究生工作站2家,引进行业领军人才2人、高层次人才20名。

此外,该市积极发挥科技创新裂变效应,实施创新驱动,赋能工业发展。做强11个国家级、53个省级创新平台,提升“乐陵制造”品质内涵。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17个国际品牌、101个国家级品牌、112个省级品牌释放价值。引导泰山体育等骨干企业学习借鉴海尔“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效。(刘敏 陈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