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巨大儿”孕妇在潍坊市人民医院成功分娩

彝族“巨大儿”孕妇在潍坊市人民医院成功分娩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产一科接诊一名彝族孕妇,20岁,因“停经41周,不规律下腹部疼痛1天”于6月27日入院。孕妇孕期从未进行定期产检,入院后查体显示,孕妇身高151 cm,体重118 kg,BMI(体重指数)高达51.8;阴道检查显示抬头高浮,宫口容指;彩超显示为晚期妊娠,单活胎,ROA(超声估测体重约4320g±648g)。入院后诊断为:1.41周妊娠 G1P0A0L0;2.胎方位 ROA;3.巨大儿;4.头盆不衬;5.妊娠合并中度贫血;6.肥胖。

考虑到胎儿过大,医生建议尽快剖宫产,孕妇及家属均表示拒绝。凌晨两点,胎儿胎心出现减速,最低至60次/分,持续约6分钟,胎儿出现缺氧,继续经阴试产很有可能出现胎死宫内、产程停滞、肩难产、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新生儿窒息、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远期脑瘫、死产、新生儿死亡、产妇严重会阴裂伤、直肠阴道瘘、大出血等一系列风险。再次与孕妇及家属建议剖宫产终止妊娠,但是孕妇及家属始终坚持自然分娩。第二天上午,孕妇宫缩越来越强烈,宫口已开大4cm,可是胎头始终没有下降,这意味着经阴分娩可能性极小,再继续拖下去,大人、孩子都会出现极大的风险。产一科主任医师江洪立即向医疗部汇报,因孕妇情况特殊,在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下,家属同意进行剖宫产,并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

江洪带领团队立即进行手术,术中见羊水Ⅲ°粪染,11点12分剖一男婴,评10分,重4980g,身长55cm。手术顺利结束,术后孕妇及胎儿生命体征均健康平稳,于术后第五天顺利出院。

“巨大儿”的危害:

临床上通常将新生儿出生后1小时内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者,称为“巨大儿”。“巨大儿”对母婴均可能带来不良影响。

1.有可能会导致孕妇在分娩的时候出现难产的情况,严重的还可能会导致大出血甚至危及孕妇的生命。

2.对于胎儿本身有一定的影响,有可能会导致胎儿在生产的过程中出现窒息、肩难产以及臂丛神经损伤,严重的还可能会导致胎儿或者新生儿死亡。

3.可能会导致生产的时间较长,从而出现阴道或者会阴复杂性裂伤。

彝族“巨大儿”孕妇在潍坊市人民医院成功分娩

巨大儿的危害比较多,所以在怀孕期间应该定期去医院产检,指导孕妇合理饮食,控制胎儿体重,降低巨大儿的发生率。

潍坊市人民医院作为潍坊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将继续加大母婴健康特别是少数民族母婴健康的保障力度,持续为少数民族孕产妇普及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检查、产前筛查、住院分娩等健康知识,为母婴健康做出更大、更积极的贡献!(赵桂凤 江洪 王国磊)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