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业发力,汇智强体!中融新大依托焦化产业赋能转型升级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中融新大依托焦化产业赋能转型升级

4月16日,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刘建军会见中融新大集团董事长王清涛,邀请中融新大集团积极加入上合示范区建设,推动钢铁、物流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在上合示范区投资、落户、做大做强;

4月20日,山东恒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LNG储气站成为国内首批5家省级天然气储备基地之一;

5月8日,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入围山东省2020年民营企业品牌价值100强;

•••••••

今年以来,中融新大集团捷报频传,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并没有阻挡该公司聚焦实业发展的步伐,这与其多年来以科学发展为引领,深耕焦化产业,持续延伸产业链,积极践行转型升级密不可分。

绿色发展,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

“再过几个月,C、D排10个筒仓将进入调试阶段,预计9月份竣工投产,这标志着总投资近5亿元的储配一体化煤仓项目全面建成投入运行。”在中融新大铁雄冶金筒仓项目建设现场,工程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到。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包括20座单库容量为1万吨的煤仓,配套建设物流管控系统、无人值守计量系统、无人值守取样系统、全封闭卸车系统。并采用环保卸料车进料及环式给煤机下料和配煤。这些均为国内焦化行业首创。与传统的防风抑尘网、煤场大棚等防尘设备相比,该项目具有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占地少等优势,投产后将彻底解决煤炭露天堆放造成的粉尘污染、原料煤流失等问题,还可实现煤炭自动上仓和煤种切换,大幅提高配煤效率、提升配煤品质。

建设储配一体化煤仓项目是该公司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先后投资11亿余元,上马30余个环保类项目。

多措并举,科技支撑转型升级

如果说当初涉足焦化凭借的是抓住了改革开放机遇,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融新大已经能够将科学管理与高质量发展运用于决策之中。近年来,公司依托焦化产业,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打出转型升级“组合拳”。

打造氢能源产业基地。2019年,该公司位于山东菏泽的生产基地铁雄新沙围绕焦炉煤气资源综合利用稳产量、保增量,陆续完成甲醇和LNG生产线的布局,不断扩充PSA提氢装置产氢容量,全年氢气总产量达1.04亿Nm³。该公司还依托铁雄冶金焦炉煤气提氢项目,积极应对山东省煤炭消费压减任务,规划建设清洁能源供应中心、供热中心、氢能小镇,“两个中心、一个小镇”方案得到邹平市和滨州市两级政府的认可及支持。该公司将在滨州市建成首条氢能物流专线、氢能源公交专线,项目辐射周边200Km范围内的氢气用户,并计划在滨州、济南等地建立加氢站,为其提供“储、运、加、服”优质服务。最终实现氢气“制备+储存+运输+加注+用户+服务+结算”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智慧运营管理,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便捷高效服务。努力打造氢能源产业基地,融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与城市形成共融体,推动企业长远发展。

打造新型建材基地。“LOW-E高端镀膜玻璃项目已取得建设土地并完成设备订购,预计2021年3月份投产。”中融新大企业管理部相关人员介绍。中融新大于2015年并购山东巨润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润建材”),巨润建材依托铁雄新沙焦炉煤气供应,主要生产2-15毫米优质浮法玻璃,为持续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并购后该公司投入2.5亿元对原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并投资近亿元引进脱硫、脱硝设备,实现了余热发电、湿法脱硫、高温静电除尘、SCR脱硝烟气治理系统一体化,确保了生产环保达标。“目前,巨润建材已经成为特种玻璃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基地,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性能复合防火玻璃规模化装备的研究也已接近尾声,这对企业下一步做好科技成果高效转换、突破技术瓶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上述管理人员说到。

打造新型能源基地核心企业。4月20日,铁雄新沙全资子公司山东恒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LNG储气站成为国内首批5家省级天然气储备基地之一。据悉,建立省级天然气储备基地是统筹社会资源、完善天然气供应保障机制和补足储气短板的有力举措,纳入储备基地的企业可以为政府、燃气企业提供购买天然气或租赁储气载体等服务。近年来,铁雄新沙借助资源、技术、人才优势,通过自建、收购、租赁等方式纵向延伸产业链,发展势头猛进。据悉,该公司于2019年下半年完成对山东宝舜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租赁经营,通过技术输出和管理输出,重点加强蒽油加氢和精蒽咔唑等煤焦油深加工生产,通过开拓市场渠道,打造煤化工下游企业品牌价值,进一步强化市场占有率。目前该项目已全部投产,铁雄新沙也于今年顺利入围山东省2020年民营企业品牌价值100强。

(郑焕刚 张哲)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