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高考今开启 1071万学子迎人生大考
山东
山东 > 凤观齐鲁 > 正文

2020年全国高考今开启 1071万学子迎人生大考

原标题:2020年全国高考今开启 1071万学子迎人生大考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7日电 今日,2020年全国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1071万考生将步入考场,迎来他们人生当中的一次大考。这次高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

1071万学子今日赶赴考场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全国高考较往年推迟了一个月,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在7月举行的全国高考。

根据此前发布的时间安排,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7月7日,语文9:00至11:30;数学15:00至17:00。7月8日,文科综合/理科综合9:00至11:30;外语15:00至17:00。

此外,部分省(区、市)由于考试科目设置不同,9日、10日也安排了部分考试科目。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人,这一数字比去年增加40万人。

在考场设置方面,今年,全国将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

严防疫情风险

——考场全面消杀、所有考生测体温

按照教育部的说法,今年的高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

早在3月底,教育部就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妥做好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依照《通知》,今年高考,各地要对考试招生场所逐一进行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考点应配备充足防疫物资,设置具备防护隔离措施的特殊通道、专用隔离考场和备用考场;要对考务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和考试安全培训,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临近高考,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又发布了《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其中对于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例如,考点入口处要设体温监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

另外,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与此同时,各地也根据不同情况对考场人数等作出调整。

例如,北京今年每个考场考生由过去的30人减为20人,考点校内还设置了临时观察点,考中出现发热、咳嗽的考生,将按照既定程序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

在武汉,为确保广大考生健康安全,武汉消防部门近日已深入高考考点,对考场和公共卫生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另外,今年武汉还为全市高考考生统一配备专用口罩。

应对极端天气

——多部门联动防汛、防高温

由于延期一个月,今年高考正值高温和洪涝灾害多发时间段,防汛和防暑降温工作也关系到考试是否能顺利举行。

高考前夕,教育部专门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要会同有关部门,坚持以考生为中心。教育部要求,充分做好考试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的应对准备工作。

从地方来看,为应对极端天气,各地已进行提前部署,展开多部门联动,为高考保驾护航。

例如,在湖北,湖北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求加强考试考点等人员密集区的值班值守,加强易涝渍水点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实行考前、考中、考后全过程安全风险管控。

此外,湖北公安机关也将依托媒体及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异常天气预警、自然灾害及道路交通情况,为考生提供出行参考。

在防暑降温方面,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已经提出,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须使用分体空调。

不具备空调设施的考场可使用自然通风、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在使用电风扇或冰块降温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为了打造“清凉考场”,一些地区明确今年将为高考考场配备空调,北京市教委还介绍,各考点校会把空调出风口都做好遮挡,做好调整,确保不直吹到考生。

维护公平公正

——严打考试作弊,谨防高考谣言

特殊之年的高考,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各地也在严抓考试纪律。

近日,教育部统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2020年的高考举报电话。教育部表示,教育部及各省(区、市)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举报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处理,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教育部还介绍,从5月份开始,各地有关部门陆续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5个专项行动,依法打掉了一批“助考”犯罪团伙。相关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到高考结束。

教育部还提到,将加大对违规招生的监督检查力度,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零容忍。认真开展新生入学复查,对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新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报到入学的取消其学籍,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同时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每年高考前夕,网上总会有些不良机构或不法分子借高考之机炒作一些虚假信息,误导考生和公众。

为此,今年高考前夕,教育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发布了诸如“神押题”、“内部指标”、“捡到高考准考证”等近年来出现频率较高的高考假新闻、假信息,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明辨网络谣言,谨防上当受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