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近中高考 山东各地开展“静音行动”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临近中高考 山东各地开展“静音行动”中高考临近,为给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学习、考试和休息环境,有效防止和减少噪声污染,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日前要求各地市进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

原标题:临近中高考 山东各地开展“静音行动”

中高考临近,为给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学习、考试和休息环境,有效防止和减少噪声污染,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日前要求各地市进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严格控制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

要落实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统一监督管理职责,会同公安、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统筹做好工业、施工、交通、生活等各类噪声污染源的控制,依法依规加强对行政区域内噪声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问题和违法行为,坚决制止并依法依规查处。中高考考试期间,要派出执法人员在考场周围进行巡查,对影响或可能影响考试的噪声污染行为立即予以制止。

截止记者发稿时,山东已有济南、青岛、淄博、滨州、威海出台相关噪音防治方案。

济南市要求,7月1日至7月15日期间:

1、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停止出具夜间建筑连续施工作业证明。

2、  济南市城管局、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停止办理建筑渣土处置运输手续。

3、  所有在建工程(拆迁工地、建筑工地、渣土工地、市政工地等)中午12时至14时、夜间20时至次日6时,不得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

4、  7月7日至10日高考考试期间和7月12日至15 日中考考试期间,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和距考点500米范围内的在建工程,停止一切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工程抢修、抢险除外)。

各建设、施工单位要严格执行上述要求,确因特殊需要必须施工的,按照特殊时限审批流程逐级报批,并对社会公示。

各部门将联合执法,加强检查力度,从严、从重查处违法行为并将违法单位纳入诚信系统公示,同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青岛市印发《关于继续开展“为考生送安静”活动的通知》,自2020年6月22日至2019年7月20日,每日昼间以各学校周围为重点监控区域,每日夜间以居民住宅、科研文教集中区为重点监控区域。重点控制时段为每晚20点至次日6点,在此期间,执行夜间环境噪声标准,要求所有可能产生噪声污染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产生各类环境噪声污染。严查各类噪声污染行为,为广大考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考试环境。

淄博市要求,中高考期间,结合本地实际,在中高考等特殊期间,报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对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时间作出限制性规定,并提前七日向社会公告。

各单位增加执法频次,扩大监管范围,督查企业按照排放。标准限值要求落实防噪降噪措施,确保厂界环境噪声达标。考试期间,按照《山东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规定,责令相关单位停止高噪声设备的作业。中高考考试期间,要派出执法人员在考场周围进行巡查,对影响或可能影响考试的噪声污染行为立即予以制止。

威海市要求,7月3日至7月10日期间,各相关单位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早查、午查、夜查,对涉及工业噪声污染投诉的案件要在第一时间处理。对违法行为要依法从快、从重查处。同时,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配合,宣传高考期间有关噪声管理的规定,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单位予以曝光。实施源头控制,确保执法检查到位。

7月5日至7月10日,除了抢险抢修等特殊作业外,停止审批产生噪声和扰民的建筑施工夜间作业。

要求考试期间进一步缩短夜间施工时段,夜间禁止施工时段由夜间22时至次日6时调整为夜间20时至次日6时。增加中午12时至14时禁止施工时段。在项目审批时,对产生噪声的建设项目提出具体的要求,并要求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材料中提出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滨州市要求, 7月1日至7月15日期间:

1、每晚20点至次日6点,在此期间,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及《声环境质量标准》规定的夜间环境噪声标准,所有可能产生噪声污染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产生各类环境噪声污染。

2、所有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排放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要求。严禁午间12:00-14:00,夜间20:00-次日6:00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

3、所有文化娱乐场所必须严格控制产生噪声,确保边界噪声符合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居民小区内不准在夜间开展广场舞、高音促销等活动。

4、禁止商业经营活动使用高音喇叭或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装修活动;严禁露天娱乐和集会等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活动。

5、中考、高考期间严禁在考点和居民区方圆500米范围内进行产生噪音的经营、宣传、娱乐、建设(装潢)施工作业等行为,以免干扰学生学习和休息。

在此期间,滨州市将组织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