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费县刘家疃汉画像石墓》新书首发式举行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6月22日上午,由山东博物馆、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费县人民政府主办的《费县刘家疃汉画像石墓》新书首发式暨费县刘家疃墓画像石研讨会举行。

原标题:《费县刘家疃汉画像石墓》新书首发式举行

6月22日上午,由山东博物馆、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费县人民政府主办的《费县刘家疃汉画像石墓》新书首发式暨费县刘家疃墓画像石研讨会举行。

山东博物馆馆长、二级研究馆员郑同修,山东石刻艺术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杨爱国,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曲春梅等省内外专家,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岳伟,费县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段晓莉,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联主席杨东霞,费县政府副县长黄芸等参加。

会上,山东博物馆典藏部主任、研究馆员于秋伟对《费县刘家疃汉画像石墓》进行了详细解读。省内外专家分别就费县汉画像石概况、雕刻技法、独特性以及对汉画像领域的深远影响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表示,费县刘家疃墓汉画像是整个汉画像石发展鼎盛时期的翘楚之作,《费县刘家疃汉画像石墓》的出版将会对中国的汉画像石研究、考古学研究、美术学研究、宗教学、建筑学等领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临沂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推动《临沂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立法,实施乡村文物保护单位“天网工程”,开展文物普查和革命文物调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实施革命文物研究和维修保护工程等,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截至目前,临沂市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遗迹近4000处,文物保护单位10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58处。下一步,临沂市将进一步加强做好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工作,积极推进历史文化研究、展示和利用,推动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不断彰显历史文化名城新的魅力。

刘家疃墓群于1992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5年,山东博物馆对其中一座已知石墓进行了清理工作。墓室有石刻画面38幅,除中心支柱画像采用阴线刻技法,藻井画像采用浅浮雕技法外,其他均采用高浮雕技法雕刻而成。画面内容有狩猎图、谒见图、楼阁图、奇禽异兽图、车马出行图、乐舞百戏图、社会生活、历史故事等。该石墓无论是从画像内容、题材以及雕刻技法上看,都是临沂风格画像石的代表作之一。从画像的精美程度、墓葬的完整性上看,该墓在汉代画像石墓中占据重要地位,为研究汉代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料。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