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容貌变丑 脚丫变大 快查“仅占体重十万分之一的它”


来源:新京报网

脑垂体大约重0.6克,尽管只占人体体重的十万分之一,但其拥有强大的内分泌功能,可分泌生长激素等在内的多种激素。

原标题:容貌变丑脚丫变大快查“仅占体重十万分之一的它”

脑垂体大约重0.6克,尽管只占人体体重的十万分之一,但其拥有强大的内分泌功能,可分泌生长激素等在内的多种激素。如果它的激素分泌功能失衡,肢端肥大症就会找上门来,患者体貌受到影响,如面容宽大、颧骨高、手脚粗大等,还会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

面容宽大、颧骨高、手脚粗大,都是肢端肥大症在外貌上的表现,这是一种起病隐匿的慢性进展性内分泌疾病。公开数据显示,肢端肥大症患病率约为40-125例/百万人,年发病率为3-4例/百万人。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王任直教授介绍,由于生长激素明显增高,肢端肥大症患者会出现多组织、多器官功能变化,二到五成的肢端肥大症患者会伴有高血压,患者出现瓣膜性心脏病和心率失常的比例约为40%。此外,呼吸困难暂停综合征、糖尿病等也是肢端肥大症患者常见的并发症。

虽然肢端肥大症在外貌上容易区分,但我国大多数患者、患者亲属甚至部分医务工作者对肢端肥大症认识不足,很多患者往往通过数年才能辗转确诊,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让患者确诊时的病程甚至可能达到数十年以上。《中国肢端肥大症患者综合社会调查白皮书》显示,超过55%患者曾经被误诊,77.5%的患者在1年内得到确诊,无法在1年内确诊的患者中,平均时间为3.74年。不仅如此,按照垂体瘤GH病友会负责人吴容的说法,不少患者到真正确诊时或多或少已出现并发症,对其外貌、身体器官均造成了不可逆的改变,“这对患者的职场发展、婚姻家庭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肢端肥大症患者如果在早期能够将生长激素降到正常水平,可达到正常人寿命水平,“如果不能降到正常水平,生长激素继续发挥作用的话,很多患者的寿命会明显降低或缩短。”王任直介绍,经过手术治疗,70%-80%的危险患者和61%的大腺瘤患者可以治愈,患者或家属如果察觉出现异样,应及早就诊。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