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 | 倾听山东“双招双引”的“落地有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曾经,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诸多齐鲁儿女从山东走向全国,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边开放城市、西部大开发……新时代的“长征”不难觅他们的身影,如今他们的家乡——山东,有了新发展、有了大变化,给大家带来了更加广阔的舞合。

“众人拾柴火焰高”,秉承一贯的传统,“好客山东”向在外的故乡人以及有志于来鲁共享山东机遇的人发出邀请,共谋发展大计,共创美好未来。

继6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明确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将于6月30日举办,6月24日山东又连续举办青企峰会“双招双引”通气会、“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回头看”线上采访活动,此活动将为6月30日大会的召开营造浓厚氛围,而期间重点展示首届儒商大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年以来的成果,让我们能够倾听山东“双招双引”的“落地有声”。

风气之变,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

如今,各个区域在竞争中除了比拼经济实力,营商环境也是重要参考指标,并且考量的天平越来越倾向于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近些年来,山东一直把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攻坚方向。2019年山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及“培育一流营商环境”,今年山东发起了聚力流程再造,培育优化“少高优强”营商环境的“攻坚战”,而早在2018年山东召开的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视频会议上,提出的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优化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犹在耳畔。

营商环境的改变,落地山东的企业最有发言权。

世茂山东地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陆术东就提到,“进入山东十四年的时间里,我们清晰地感受着山东整体在各个领域中营商环境的变化。日益畅达的沟通渠道、化繁为简的办公流程以及愈发周到且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让山东世茂得以有机会在这片土壤上充分发挥自己的功能和力量”。

“天空之橙”董事长陈嵩接受记者线上采访

持这种观点的还有在沪的“山东老乡”——天空之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嵩,天空之橙项目落地淄博,除了“家乡情结”外,陈嵩董事长就谈及——近两年来,山东一直在大力推动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有一些很大的动作和实在的举措,让很多人也感受到了“山东在变”。对于我们在外的祖籍山东青年企业家来说,最大的感触就是家乡营商环境变好了。

淄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枭杰做了一些补充,项目签约后,淄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天空之橙”平台建设,多次召开项目调度会,明确推进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工,全力服务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施工、快投产、快见效,并强化营商服务,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发挥“金牌店小二”精神,安排专人为项目方手续办理提供全程跟踪服务,突出精准服务、落实保障服务……

今年,疫情虽阻断现实的自由行动,却不能阻止前进。

2020年2月,在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上,睿感(济南)传感器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从前期接触到完成海外并购交割仅历时3个月,创造了国内同类产业项目的新纪录,谈及此,睿感(济南)董事长张元杰博士点赞山东省和济南市的实干精神和创业速度,而团省委工作人员发挥“店小二精神”,嘘寒问暖,积极帮助对接相关部门,助力了这项记录。

团省委书记刘天东介绍青企峰会去年以来工作情况

在青企峰会“双招双引”通气会上,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分享了一组数据,去年以来,团省委紧紧围绕“扩大峰会朋友圈,提高项目落地率”,积极搭平台、拓人脉、引项目、优服务,“双招双引”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紧盯去年峰会121个推介项目,梳理济南、青岛等61个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和招商工作重点,精准推动项目落地,先后促成46个落地,总规模1143.5亿元。

而团省委与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将在信息交流、金融服务、政策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农行山东省分行向4家省青企协会员单位现场授信,并向青企峰会优质项目意向授信300亿元,支持青企峰会项目落地发展,给予了神“助攻”。

“永不落幕”的“双招双引”峰会

目前,距离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还有不足一周的时间,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大会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之所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最关键的一个原因是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已成为山东“双招双引”的“金字招牌”,开幕式会落幕,但在会场之外、大会之后各项工作、改革仍会继续,“永不落幕”。

德州黑陶是中国黑陶的一种,距今已有约6000年的历史,因出土于山东省德州市而得名。2018年9月中国(德州)黑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平台项目成功签约,项目落地带动德州黑陶产业的发展,不到2年的时间,中国(德州)黑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平台项目在行业中已处在领先地位。

“借助儒商大会的东风,德州市精准施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推进产业创新发展,为德州黑陶文化的对外传播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推动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德州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岳晓蕾就提到,“德州市委宣传部希望借助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这个有利机会,通过各种渠道、多种方式,精准对接、精准施政、精准服务,大力推动我市产业基础、政策环境、服务措施升级,为社会各界认识德州文化、融入德州发展、共享德州机会搭建平台,极大促进我市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开展”。

德州是山东域内城市的一个代表,同样的不停步也出现在济南章丘。

有“小泉城”之称的章丘区去年有效利用了“青企峰会”这个平台,抓住了科技含量高、未来预期好的大项目,睿感传感器项目正是在去年青企峰会期间我们首次接触并快速推动落地的项目之一,由于项目涉及海外并购,又涉及基金、股权、外资等专业问题,缺人才、缺经验怎么办?章丘没有让项目“搁置”,济南市章丘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娄春洋就提到,“我们聘请专业人士及律师全程参与洽谈,最终在掌握充分的资料和信息的基础上确定了推进思路,确保了按时限要求落地项目”。

同样,山东的发展依旧在路上,营商环境的优化、“双招双引”等工作也不止于眼前。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世茂山东地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陆术东在点赞山东营商环境的同时,也点出在对比先进城市、标兵省份上,山东仍需要更多的时间去优化。例如建立类似“急诊室”式的信息通达平台,方便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通;加大对开创新企业的资金、政策支持,以及健全问责机制,既要引进,也要考核落地;同时差异化管控企业,健全生产要素,提升竞争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也提到疫情倒逼产业转型,山东应借势产业升级,加快数字化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作为外贸大省,疫情一定程度冲击了出口,山东需要多元化布局,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盟、东盟等市场;在自贸区建设上,借鉴先进区域经验,完善软件建设。在蓝色经济、绿色经济、红色经济等领域,刘英研究员也建言山东应发挥自己的优势,“高标准”,不能“搁到碗里都是菜”。

“加注”山东,共享山东机会

风往哪吹自有规律,人才、资金往哪走自有吸力。

营商环境的改变无疑增强了山东的吸引力,但对企业、人才最有吸引力的莫过于“山东机会”。

江苏数字鹰科技集团之所以选择落户山东扎根青岛,公司董事长陈乐春就提到,“山东自古便是我国贯穿中国东西,承接南北的战略要地,南连长三角城市群,北接京津冀经济区,东融环渤海经济圈,西邻中原崛起之地,处在国家四大经济区交汇处,再加上靠近沿海地带,对外贸易发达,市场环境优越”。

同样是落户山东,华录山东总部基地项目主要着眼于海洋强国战略引领下海洋产业与新一地信息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而在海洋领域,山东省具备全国首屈一指的发展环境,传统海洋产业基础雄厚,海洋科研能力位居一流,汇聚全国60%以上的高等科研资源,为项目开展海洋大数据“政产学研金服用”平台搭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对每一位创业者、投资者来说,这是不可多得的“山东机会”,企业家的一席话道出了什么是“山东机会”。

正是看到了“山东机会”,数字鹰希望将无人机等新兴产业融入山东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中。山东分公司将作为数字鹰科技集团在北方的业务总部基地,其业务拓展及服务范围在未来将辐射河北、山西、河南等省市。

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举行

2020年4月,中关村融信金融信息化产业联盟再次与团省委对接,拟争取山东省支持,成立半导体产业基金,以在济南引进与奥地利AMS公司合作传感器项目为起点,有针对性地引入半导体产业优质项目。

今年儒商大会与青企峰会合并举办,团省委承担开展嘉宾邀请、招引项目、线上洽谈等工作。目前,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上海兆芯集团董事长叶峻已确定线上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越来越多的行业精英、知名企业家参与到此次峰会上,看好山东未来发展。

同时,与参会人数不断增多相呼应的是青企峰会“双招双引”工作站、引智渠道也在增多。目前山东已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6省市建立青企峰会“双招双引”工作站,为各县区新联系意向落地项目63个。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34所“双一流”高校建立“青鸟驿站”,深入实施“青鸟计划”,建设线上综合平台,助力企业用工和人才求职精准对接,推出就业岗位28.5万个。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到山东走走,山东正稳步迈向高质量;到山东看看,切身感受山东的发展活力与潜力;到山东“拉拉呱”,多提出批评建议,山东听得进意见、尊重企业家、盼望奋强的青年来鲁。

期待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的到来。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