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第九十四期)

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第九十四期)

编者按:一个具有浓郁人文情怀的作家,其文字是有温度的;一个与众生一同呼吸的哲人,其思想是有深度的。著名作家高吉波正是这样的一个人。本网特推出《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系列,希望有益于读者。

1、好的政治是即时的,从而也是及时的,它是针对其眼下的社会状态进行调整的。新闻宜紧跟,真正的文学艺术则不宜——犹如撵班车,这班车尚未登上,下班车又来了。——新闻可写车上的风景,文学只能写在车行驶过的路上,人到底在怎样地活着和将有可能怎样地活着。

——高吉波

2、倘测谎仪真的好用,怕它的一定不是平民,因为,平民心里没有足可导致自己丧命的秘密。

——高吉波

3、偶见你四十八岁时的照片,我心里的那张你十八岁时的照片便碎了。

——高吉波

4、有一年,我回老家。母亲很希望我也有个啤酒肚。理由是:“一看就气派!”我父亲说:“也不能太大。太大了招风。”

——高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