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第九十三期)

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第九十三期)

编者按:一个具有浓郁人文情怀的作家,其文字是有温度的;一个与众生一同呼吸的哲人,其思想是有深度的。著名作家高吉波正是这样的一个人。本网特推出《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系列,希望有益于读者。

1、我小时候,伙伴之间打架,家长极少参与,因为,我们常是这样:泪痕还挂在脸上,又结伴玩去了。

——高吉波

2、我幼时曾挖了几只乳毛未褪的小鸟。母亲说:“你现在被人抢去,你难不难过?我难不难过?”我又把小鸟送回了它们的巢里。 ——只要懂得母子情深,你对所有的动物都会心软。

——高吉波

3、频奔酒桌的人,心气浮躁;常往茶馆跑的人,心态平和。只听说有酒后闹事的,很少听说有茶后吵架的。

——高吉波

4、夕阳西下,空留些许回忆;旭日东升,才能给人带来希望。失掉的曾经支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健康向上的某种信仰,不能仅靠老年人去怀念,应让它根置于年轻人的心里。

——高吉波

5、中国有不少问题,但我们不能因有问题就不爱她。犹如对待母亲,我们指责其丑,左邻右舍更不会觉得她有多么俊。在一片指责声里,谁来拯救她?

——高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