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为什么对济南有信心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百尺竿头须进步,郑州“标兵”渐远,西安“追兵”将至,但发展的“赛道”足够宽广,济南需要更奋强,也需要展现自己的责任担当。

2020年的济南两会早已告一段落,但围绕济南两会所提的工作讨论并未平息。

很重要的一条原因是济南并未提及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有人就产生疑问是不是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工作有波折了。

6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解读相关政策、意见时,提出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再次提及支持济南、青岛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时打消了很多人顾虑,实际上济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虽未明说,但提到的“立足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发展定位”一定程度上呼应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与“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大强美富通”这种目标不一样,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是关乎济南省会担当的“责任”,但是早已在近些年证明自己的济南,有这种自信与底气。

“风气之变”,济南今朝更好看

不断奔跑才能让一座城市向前进,“精气神”的改变让济南更加自信,敢于站在新的起跑线——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如今奋力在“大强美富通”国际现代化都市建设的济南正逐渐改变自己的“旧印象”,强省会战略初见成效。

济南2019年GDP突破94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超过13%,之前,起码在2018年之前,济南一度十分尴尬,更是被烟台挤过风头,一度排在省内第三。济南的做大做强,济莱合体是一个重要事件,事实上,济南在合并莱芜之前,GDP就以微弱优势超过烟台重回亚军座次。

但是对济南而言,济莱合体并不仅仅是GDP的增加,而是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发展空间更大,济南中心城区和章丘联系更加密切,串联起莱芜之后,济南米字型枢纽城市优势会更加明显,同时辐射的区域更大。

2019年济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43.4亿元、增长7%,距离万亿俱乐部城市只有“一步之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4.2亿元、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进出口总值增长17.9%,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领跑全省。金融业增加值、税收收入、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等主要指标稳居全省首位,朗进科技、华熙生物、迈科管业成功上市,法人财务公司达到11家、居副省级城市首位,强省会战略“成绩”可见一斑。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济南努力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2018年6月29日,济南市纪委连夜召开会议,一次性问责了155人,实名通报106人,他们被问责的原因均为破坏营商环境,这是济南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这样的一次大规模问责,无疑在济南的干部队伍中产生了极大的震动,而这正是济南需要的,受益于“一次办成”改革、“在泉城·全办成”服务,济南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15万户,2019年济南营商环境指数位列全国第7位,“一次办好”“流程再造”在疫情期间更加优化。

与营商环境相配套的是济南逐渐取消落户等限制,6月1日,济南正式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同时爱叫“老师”的济南,开启了学习之旅,6月初接连走访郑州、西安,而在更早的时间,南下杭州、合肥,北上哈尔滨,到兄弟城市临沂等地考察……

或许正是这种变化让济南更加有信心承担重任。尽管在济南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但是从“立足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发展定位”也能看出济南的雄心。

“她拼搏的样子真好看”

雄心还需拼搏衬。

济南能得到支持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实际上济南的拼劲,用数据可能更精确一些。

2019年5月,短短10天内,济南党政代表团北上南下,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在京沪两地亮相,在上海举行的“选择济南共赢未来”——聚焦世界500强高质量“双招双引”推介会上签约40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1127亿元。

在过去的一年里济南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元;深入推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机制创新,组织3.8万名干部开展“遍访民企”服务活动,民营企业实现税收812.4亿元;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高点起步,162项试点任务进展顺利,推出一批制度创新措施,诞生全省首张区块链存储和传递的数字营业执照……

或许也能从青岛主政者的一番表态看出济南的努力已经引起了山东经济龙头的注意,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曾提及,“济南干部这两年来在双招双引、项目落地方面的状态和成效,的确值得青岛干部学习!”“济南正在铆足劲冲刺一万亿GDP大关,我们要有紧迫感啊!”

疫情期间济南“忙碌”的身影一直在。

不仅大量的医护人员、物资驰援武汉,在2月份的一份全国城市复工率排行中,济南以规上企业复工率96.45%排名全国第二,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第一位。如今疫情未散,但是济南“万亿GDP”的目标没有变,同样提出的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也不会松懈。

履新济南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上任当晚就主持召开了市委常委会会议。上任24小时内“马不停蹄”,参加完植树活动,在网红街区宽厚里调研并“带头消费”、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表态肯定了济南的努力。6月8日,山东确定了“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其中再次提及支持济南、青岛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辐射能动的关键“试水”

2019年年初,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首次写入济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而到了今年,1月5日,济南“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指标体系》和《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同时发布。

先出政策后落实能够让济南的创建工作走得更远,但能否创建成功,有一定的“门槛”,即中心城市具备引领、辐射、集散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提出的将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除了包含支持济南、青岛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也在其中,换言之济南身上的“担子”不仅仅是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还肩负着区域协同发展的责任,这无疑给济南的创建工作提供了一种布局支持,提高济南综合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

今年,是省会经济圈建设的关键之年,全面提升省会经济圈经济集聚功能、空间辐射功能、对外开放功能、创新创造功能和服务支撑功能,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是济南发挥省会优势的发展之需,更是担当省会使命的责任所在。

服从大局是济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随着济南在空间(“济泰同城化”“济淄同城化”“济齐同城化”)、交通(高质量现代化内陆开放型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和产业(发挥省会济南区域性科创中心的引领作用、发挥自贸区济南片区制度创新和溢出效应)三个方面进行突破,省会经济圈的未来充满想象,但能否奏响“黄河大合唱”,省会经济圈是关键“试水”。

当前济南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战略交汇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期,1+6“众星拱月”式的空间布局,让济南的省会担当和辐射引领得以凸显,黄河穿过菏泽、济宁、聊城、济南、淄博、滨州、东营等市,除了菏泽、济宁是鲁南经济圈外,其余几市均在省会经济圈内,换言之济南不仅需要辐射带动周边接壤的城市,也需要协同好类似东营这种既是沿黄城市,又处在省会经济圈但并不接壤的城市。

好消息是7月1日铁路部门调整最新运行图,东营火车站(西城玉山路)计划新开通至济南Z9257/9258次直达特快旅客列车1对,而未来随着济南—滨州—东营高铁的兴建,济南和东营的联系将会更加密切。

值得一提的是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在东营市委集体学习会议上曾表示,在山东半岛城市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下大气力打通向西连接黄河流域城市的通道,更好地服务黄河流域和省会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而济南也在不断摸索新的发展路径。6月7日、8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率领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郑州,6月9日,赴西安,学习考察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构建长效合作机制,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在6月10日的赴郑州西安学习考察交流座谈会上提到加快推动“黄河国家战略”在济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百尺竿头须进步,郑州“标兵”渐远,西安“追兵”将至,但发展的“赛道”足够宽广,济南需要更奋强,也需要展现自己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