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新职业从业者真实现状 四分之一从业者收入过万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新职业是技术进步、社会发现、职业细化多元的结果,这些新职业的产生,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进步,彰显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

2020年6月12日,济南文旅集团与齐鲁工业大学、北京德云社计划合作成立德云学院;5月28日,全国首家螺蛳粉产业学院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揭牌;近期,首批“电子商务直播”专业的毕业生很快将以“科班生”的方式和大家见面……继高校不断开设新专业后,今年2月份16个新兴职业又被公布,其中包括呼吸治疗师、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网约配送员,以及与无人机、人工智能等相关的新职业信息。

新职业是技术进步、社会发现、职业细化多元的结果,这些新职业的产生,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进步,彰显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为此,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2万新职业从业者发放调查问卷,并结合网站平台自身新职业从业者数据,力求为大家展现山东新职业从业者真实现状。

90后占据半壁江山,四分之一从业者月入过万

新职业人在助力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救治、服务生产生活、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断涌现的新职业为处于择业期的青年提供了多元的就业选择,可以有更多的途径和方式实现自己的价值。

根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数据显示,80后和90后成为新职业从业者的主力军,其中90后更是占据半壁江山,95后占比超过22%,他们大都处于刚毕业或者毕业不久的状态,择业选择更遵从兴趣、薪水,稳定性并不是择业的目的,所以年轻人的不拘束缚、勇于尝试更适合新职业的理念,能够充分发挥年轻人的活力、创造力、想象力。所以新职业兴起,不仅给更多年轻人提供了人生出彩机会,年轻人也能够帮助新职业快速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仅有36.16%的从业者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24.6%的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过万;甚至5.61%的山东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达25000元以上。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切实可观的岗位薪酬是评价一个行业前景或者一个职业未来重要的标准之一。 

高学历大军强势涌入“新职业圈”,超4成从业者为本科及以上学历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新职业中从业者学历在专科以下的仅有17.93%;学历为专科从业者占比为34.76%;本科及以上从业者占比远超4成。随着山东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一批高学历人才也积极投身新职业。

李娜,西南大学硕士毕业,现在在青岛一家宠物医院做宠物医生,她说:“父母一直希望我毕业后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比如考公务员或者回老家当老师,在毕业真正面临就业选择的时候第一次没有听父母的话,因为我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况且现在随着人们对宠物的钟爱,养宠物的人不断增多,宠物数量急剧增加,宠物市场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前景非常好,最终决定成为一名宠物医生,起初父母意见很大,但现在看我的薪资和这个行业的市场前景也开始转变思想,开始慢慢接受我所从事的职业。”

医美行业薪酬领跑山东求职市场,平均薪酬高达25320元

根据齐鲁人才网调研显示,在这些新职业岗位中薪资排名前十的集中在宠物、休闲娱乐、医美、亲子等新兴岗位,其中医美行业薪资位居榜首,月薪可达到25320元。这些新职业岗位都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因此行业收入也随着行业门槛升高。

我们也采访了一位来自济南从事整形医生的王军。王医生介绍说,随着90后、95后进入职场,“颜值之于职场”的价值被放大聚焦,“看脸”已经不局限于生活和娱乐,在职场中也占据着比较重要的地位,有时候可以让他做事更加简单轻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甚至直接影响职场成败。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接受整形,“微整”更是如同进美容一样高频。但整形医生需要具备扎实的医学基础和良好的审美,所以行业中专业人才是非常稀缺的。特别是主刀医生的门槛较高,需要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和三年以上的从业经验才可升为主刀医生,所以月收入较为可观。

新职业成为加班重灾区,工作强度堪比“996”

我们看到新职业从事者光鲜亮丽的一面,认为新职业者工作时间灵活,收入还较为可观。但是我们却看不到高收入的背后,也是辛勤的付出。据齐鲁人才网本次调研数据显示,五成的新职业从业者没有双休,大部分都是单休,因为上班族休息的周末、节假日往往是新职业从业者工作的高峰期;还有10%的新职业从业者仅能在春节期间休息。在对山东新职业从业者每日工作时长调查中,我们发现超七成山东新职业从业者工作时长超过8小时;还有15.5%的新职业从业者工作10-12个小时;还有11.64%的从业者工作12个小时以上。

我们采访了一位视频博主吕霞,她说到起初的时候萌生了记录下生活的念头,在工作之余尝试拍摄、学习剪辑,除了睡觉和工作之外的时间都用来钻研拍摄。刚开始视频质量不高,需要找出弱点加以强化,现在来说视频的质量越来越好了,关注我的粉丝也逐渐多了起来。虽然前期很繁琐枯燥,但是当视频成型上传成功的时候很有成就感,认为付出的也有了回报。

新职业从业者择业观:钱途和前途兼顾

我们在此次调研中得知,新职业从业者选择行业的主要因素有:行业发展快,前景好,热爱,可以和不同行业的大佬打交道,尝试新鲜领域,工作时间灵活。近四成的新职业从业者看好了发展前景,还有三成以上的新职业从业者选择这份工作是出于简单的热爱和喜欢。  对此我们采访了一位民宿房东刘永亮,他说道:“原本自己是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身心俱疲回到家里,有一天发觉自己也许并不适合做白领,深思熟虑了后决定辞职,当时认为趁年轻去尝试,即使赔钱也是一种人生经历,大不了从头开始。如今我已经辞去工作开民宿有三年时间了,遇见优秀的朋友,有精力去做喜欢的事情,现在的慢生活让我真正体会到生活带给我的乐趣。”

新职业从业者是新时代的引路人,他们需要过硬的专业技术和良好的职业素养,他们更需要职业培训和技能发展。同时,新职业从业者也希望政府鼓励、大力支持新职业的发展,多方面培养新职业从业者的专业水平,提高社会对新职业的认知度,为新职业将来的发展提供更广阔、良好的社会条件和就业空间。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