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忆博物馆 儒学讲堂…山东这些美丽乡村藏着诗和远方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6月1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原标题:权威发布丨乡村记忆博物馆210余个、乡村儒学讲堂2.2万个...山东这些美丽乡村藏着你要的“诗和远方”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 6月1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山东乡村文化振兴目前进展如何?

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76个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倡树文明新风,开展移风易俗,着力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全省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76个、实践所1749个、实践站4.7万余个。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省设立乡村儒学讲堂2.2万个。

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旅游 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精品景区

山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与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充分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精品景区,涌现出兰陵县压油沟景区等一批高端乡村旅游点,泗水王家庄村等一批画家村、影视村、艺术村,推出乡村田园生态休闲之旅、最美乡村赏花采摘之旅等精品线路。

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 免费送戏行政村覆盖率达97.8%

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为农民朋友多送“文化大餐”。持续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行政村覆盖率达97.8%,并逐步实现由“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的转变。积极创作推出适合农民“口味”的文艺作品,像获得了全国政府最高奖的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渔鼓小戏《老邪上任》,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山东省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还连续开展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仅2018-2019惠民季,全省就开展各类活动5.3万余场次,惠及群众近1700万人次。

保护利用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 已建成乡村记忆博物馆210多个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必须保护利用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近年来,将具有重要价值的古遗址、古民居纳入文物保护范围,加强传统村落保护,2018年以来仅省级以上就投入资金2.7亿元,保护项目215个。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动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效保护、活化利用。淄博市周村区李家疃村保存了较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落,对古街巷、古民居进行保护和修缮,并搜集整理乡土文化建设了乡村记忆博物馆。这样的乡村记忆博物馆,全省已建成210多个。

建成国家级和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71个,带动23万人就业

除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山东还实施“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工程,让“指尖技艺”成为“指尖经济”,培育了一批木雕、木版年画、剪纸、刺绣等专业乡、专业村。全省建成国家级和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71个,带动23万人就业。平度市新河镇成为江北最大的草编工艺品加工出口基地,从业人员2万多人,帮助当地一半以上贫困户脱贫致富。莒南县板泉镇高榆村80%的农户从事木梳加工,产量占全国的70%,成为全国最大的木梳生产基地。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