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桥区优秀文学艺术家王海军摄影作品品鉴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天桥区优秀文学艺术家专栏

摄影纵横天下,文字璀璨人生,我永远在艺术道路上跋涉。

【艺术简介】

王海军,1962年出生于泉城济南,自幼热爱绘画、读书与写作。1983年开始学习并涉足摄影艺术,同年担任《济南日报》通讯员;1996年参加第七期中国摄影函授学院学习;1999年加入济南市摄影家协会,历任会员及摄协论坛版主,现为济南市天桥区摄影家协会会员、《数码世界》杂志、《新时代摄影》杂志签约会员、齐鲁新视听杂志、济南画报社特约记者、《中国老区建设》杂志社图片编辑、山东艺术摄影学会会员、山东散文学会会员、济南市作家学会会员。先后在省市级媒体发表摄影作品、文学作品近八百篇(幅),在全国、省、市级摄影、征文比赛中作品获奖达千余幅。

【作品欣赏

《舞动黄河滩》

《东平湖胜揽》

《俺也上镜了》 

《给“留守老人”留靓影》

《精彩绝伦的非遗文化节目》

《醉美小清河》

《醉美万鸟岛》

《岁月的印痕——长清方峪村》

《惬意的沂蒙老汉》

《大爱润心田》

《自来水——从扁担挑水到一户一表的美丽蜕变》

文/王海军

六十六年前,刚刚解放不久的济南尚未抹去旧时的苦难和战争的疮痍,在泉城西部商埠的北大槐树街头,就迎来了一对怀抱幼女的年轻夫妇。他们就是从泰岳山区来到“济南府”谋生的我的父母及襁褓中的大姐。

初到一座城市开始创业的生活是异常艰难的。两间土坯屋加上一架不能再简陋的破床,在西市场淘换来一套廉价的八仙桌,构成了我们的全部家当。父亲跟着二姑夫学做黑白铁手艺,母亲则在家里担负起一日三餐和照顾女儿的任务。虽说,生活简单而困苦,然而,当能够用上一打开水龙头“哗哗”流淌的街头自来水管时,心中也是洋溢着无比的幸福与满足,在苦涩的日子背后也涵盖着对新社会、新生活的无限憧憬与向往。

日子也就在这平平淡淡中慢慢度过,忙忙碌碌的岁月中我的二姐也即将降临人间。当父母已经从初来济南使用自来水的喜悦中渐渐平淡下来,而新的烦恼也接踵而至。随着流入到城市人口的增加,我家居住的北大槐树北街口的自来水也出现了使用紧张的窘况,每日都出现居民排队接水的现象,颇有“洛阳纸贵”之虞!一天将近中午,母亲拖着怀胎六月笨重的身子,忙着给到集市干手艺的父亲及大表哥等家人烧水做饭,家里的灶火上蒸着干粮,母亲急忙提着水桶到街头提水,融入到排队接水的行列中,好不容易挨到她接上水,因挂念家里年幼的大女儿及锅灶里蒸的窝头,就急急忙忙双手提起水往前奔走,当时,北大槐树街皆是坑洼不平的石板路,母亲怀着三姐又身子笨重,一不留神踩在路上的坑洼处,顿时腰间一阵阵的钻心般疼痛,不慎闪了腰,但为了生活也为了家里老老少少的吃饭喝水大问题,刚毅的母亲也只能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强忍着腰痛的侵扰,依然默默无闻地忙里忙外,操持着繁重的家务,但内心中也隐隐升腾起一种新的渴望,什么时候不用出门就能用上这如清泉涌流般的自来水呀!这一朴素的奢望与想法,也伴随着岁月的更迭整整走过了将近三十年时光……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早已从杂乱的北大槐树街搬迁到工厂宿舍(济南机床三厂)的我们全家,乔迁新居搬入了工厂新建的楼房中。新房子不但宽敞明亮,设施齐备,而且,安置在厨房、厕所内的自来水管也让全家眼前一亮,水龙头一开,“哗哗”流淌的水流,像一曲美丽的供水交响曲,唱出了我的心声,实现着我多年梦寐以求的愿望,这是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当政府水务管理部门把甘甜的雨露送到千家万户,无疑润泽着泉城人民群众的心田。

值得欣慰的是,我家居住的单元楼已于九年前进行了自来水一户一表的全新改造,使得我们居民用水也真正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不但用水更加方便、合理,而且,也彻底改变了以往老厂区宿舍“停电即停水”以及自来水跑、冒、滴、漏严重,水表与居民家水费数额误差大的弊端,实现了“谁用水谁拿钱”的新型消费观念,居民用起水来更加放心和无虞!

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济南市自来水使用的万千变化就是一个历岁月更迭的缩影,街头上的自来水管和老市民耳熟能详的济南“水楼子”也已经早早退出来历史的舞台。从我自身用水的经历上来讲,泉城供水事业简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从建国初的居民集体使用街头巷尾的公共自来水管道,扁担挑水和手提水桶,已经成为一种历史的记忆和符号。到上世纪末的将水管接到楼道居民家里,再到现如今智能化供水的一户一表的改造工程,让更多的市民百姓尝到了用水的方便快乐,体验到水务工作对黎民百姓的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关爱,现在,网上查表,网上交水费已然走进市民百姓的生活之中,智能化用水,科学化生活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让母亲这耄耋之年的老太太在有生之年,既感到陌生又感到新鲜,每时每刻都在接受着新时代的洗礼和熏陶。我们在感谢现代生活带来的诸多变化时,不能忘记历代“水务人”为济南市的自来水供应事业所付出的辛勤与汗水,所做出的不懈奉献和丰功伟绩,在济南市城市发展的丰碑上,自来水的科学开发利用,自然也是镌刻着一座永不磨灭的历史丰碑,书写一篇传颂万代的历史鸿篇巨著。

(来源:天桥区文联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